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遵循
熊若愚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党,先后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基础性法规,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鲜明品格,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遵循。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关键在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党员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那么,怎样才能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呢?最要紧的就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作为全党的重大任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党内生活”的概念最早出现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当时的提法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党内政治生活”一词出现在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95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向全党重申12条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经过几年持续用力,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条件,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平台。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组织和什么样的党员。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具有教育、管理和监督作用,对党的组织具有凝聚作用,对全党具有统一意志和步调的作用。而非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则会使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影响党的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使开展严肃的党内批评成为一种政治自觉。通过认真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言党忧党为党的意识,切实担当起爱党兴党护党的责任;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的笼子,让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法规的规范下正常开展。其中,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都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中央政治局决定于今年10月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进一步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制度根基。

  一准则重在立德 两条例重在立规

  一准则两条例为党员和党组织明确了高标准和底线,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现阶段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范,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创新经验转化为纪律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一准则重在立德,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两条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准则要求全党同志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理想信念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两个条例都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党章中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具体化,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及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条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反对党的领导和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违纪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分规定。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概括问责事项,明确提出与党的领导对应的政治责任,目的就是要使各级领导干部警醒起来,切实履好职尽好责。

  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一准则两条例,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和规矩都会失守,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更无从谈起。因此,贯彻一准则两条例必须强化党章意识,增强严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牢记理想信念,牢记党员身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品格,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必须严守纪律规矩,把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律己用权,坚持秉公用权以廉奉公;必须狠抓作风建设,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更高标准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必须强化担当落实,狠抓工作落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关键在增强“四个意识”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关键在于增强全党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长期以来,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态亟待净化。例如,有的人搞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制造谣言、妄议中央等等严重违背党的宗旨和规矩的非组织活动;有的人散布政治谣言,散布与党的主张相抵触的理论,宣传与党的政治主张不一样的东西;有的人选择性执行中央政策,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阳奉阴违。凡此种种,都严重影响到党内政治生态,都需要运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些从严管党治党的利器,通过严肃的责任追究来纯洁党的队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关键在于坚持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高举起来,自觉用这面旗帜统一全党的思想和意志,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更加自觉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核心在于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回顾党95年的奋斗历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思想领导,保持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自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铭记共产党人的政治身份,切实把向党中央看齐体现在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作者: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二编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