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火眼金睛”防止“带病提拔”
认真考察、仔细甄别,客观分析、准确判定
孟庆毅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指出,考察工作要突出针对性、增强灵活性、提高有效性,针对不同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细化考察内容,改进考察方式,力争考察结果全面、客观、准确。干部考察工作是识别、选准、用好干部的关键,关系到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承担选人用人直接责任的组织人事部门应该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坚持把个别谈话与民主测评、实地走访、查阅干部档案和工作资料、同考察对象面谈等紧密结合起来,炼就“火眼金睛”,善于明察秋毫、见微知著,真正为党和人民选出忠诚干净担当、谋改革促发展实绩突出的干部。

  到群众中去考察,看群众公信度。选用的干部只有群众公认,党才能放心;只有群众信任,执政才能顺利。《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群众公认度不高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事实证明,只有到群众中去考察干部,才能知道群众心中的干部到底怎么样,才能知道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度到底有多高。

  到“圈子”中去考察,看“圈子”怎么样。将考察范围从“管干部的人”“干部管的人”延伸至“干部交往的人”,从“工作圈”延伸至八小时以外“朋友圈”“社交圈”。一方面,要向干部交往的人打听、了解其性格、喜好和优点缺点等;另一方面,通过了解干部“朋友圈”“社交圈”等圈子人员组成情况,看其喜欢与什么样的人打交道,乐于与什么样的人走得近,掌握最能反映干部真实面貌的信息,从侧面来考察其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认真考察、仔细甄别,客观分析、准确判定。

  到“赛场”中去考察,看“赛场”成绩单。当前,正值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区、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需要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所以,选拔出的干部不仅要有口碑有德行,还要有作为有担当。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保护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注重考察工作实绩,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中心工作大局等“赛场”,深入了解其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看清摸准干部的能力、作风。树立在公开公平的“赛场”找“好马”、以实打实的成绩论英雄的导向,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作者单位:昆明市盘龙区委组织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