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做合格党员要修学修德修为
官晓玲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举措,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广大党员要注重在“修学”“修德”“修为”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合格党员好榜样。

  一、坚持在“修学”中铸魂固本

  学习教育是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基本途径。必须在真学真用真改上使劲用力。

  一要把握学的深度。广大党员要以统一下发的学习资料为基本教材,采取个人通读、领导导读、集体研读等形式,原原本本、逐篇逐章读好原著,不断深化理解把握,使之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举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组织“践行党章做什么、履行使命缺什么”群众性大讨论,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二要把握改的力度。要以党章为准绳,坚持问题倒逼、刀口向内,对照职责职能和“严”“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方法,经常反躬自省,深入查找在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精神状态、道德境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三要把握用的程度。光学不做,等于白学;学用结合,方为真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运用,做到学好一个观点,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注重抓好学习成果转化,坚持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清晰思路,转化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驰而不息推进整风肃纪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坚决拥护支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自觉,积极研究破解全面建设发展矛盾问题,促进工作有效落实。

  二、坚持在“修德”中正心正己

  人无德不立。“修德”是人生的必修课。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讲道德、守道德,自觉以“修德”正身提升党性,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意志品质,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一要严守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广大党员要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终身课题,让忠诚深植头脑、融入血脉。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强化党性锻炼,铸牢忠诚品质。要严守党的纪律,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严守纪律规矩底线。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大力提升履职本领,随时做好为履行使命牺牲一切的准备。

  二要勇于担当。担当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党员干部是企业建设的中坚和骨干,必须认清责任、知责思为、积极作为。要强化铁一般的担当,秉承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态度,克服“随大流”“熬年头”等心态,一心扑在工作上,勇于担责、努力干事,以十足的干劲、过硬的业绩成就党员干部的铁肩担当。

  三要树立正气。广大党员要自觉摒弃庸俗思想和私心杂念,时时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永葆政治本色。要敢于树正气,理直气壮讲正气,旗帜鲜明扶正气,杜绝搞“小圈子”、耍小聪明、贪小便宜、发小脾气、打“小算盘”等不良现象。要坚持走正道,牢固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坚定不移地引领广大干部群众走勤学之道、实干之道、做人之道。

  三、坚持在“修为”中践行笃行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最终要体现到干事创业上,融入企业建设中。

  一要乐于苦干。要把实干苦干作为履职尽责和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做到越是矛盾复杂、任务艰巨,越要“严”字打头、“实”字筑底。要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劲头,爱岗知责、在岗思责、守岗尽责,鼓实劲、干实事。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以等不得的事业心、慢不得的责任心、拖不得的进取心,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确保每项工作都尽己所能、务求最佳。

  二要甘于奉献。观操守在利害时。要强化大局观念,自觉以国家发展为先,以建设大局为重,跳出个人利益的圈子,尤其对待全面深化改革,要摒弃私心杂念,敢当直面改革、正视改革的“促进派”,勇当坚忍不拔、努力奋斗的“行动派”。要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要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自觉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错误面前不诿过,始终保持良好的品行修养和思想觉悟。

  三要严于律己。要敬畏法纪,强化法治思维,自觉遵法学法守法,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办事,以自身的清正廉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坚持秉公用权,自觉用好手中权力,多为党分忧、为党干事,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搞以权谋私。要常怀律己之心,经常用“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反省自己,以“日日掸尘”的境界清理杂念,在陷阱圈套前拉起“警戒线”,在违纪泥潭前架起“防护栏”,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作者单位:湖南省煤业集团湘潭矿业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