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网络强国战略发出重要信号
左晓栋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继4月19日中央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以来,总书记再一次围绕网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此之前,除了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外,他还于去年12月亲赴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

  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不但亲自担任某一方面工作的最高负责人,还在不长的时间内连续召开重要会议,足见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这些会议上的多次讲话,总书记系统提出了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描述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不断丰富和完善了治国理政思想的“网络篇”。

  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又再次聚焦“网络强国”,这透露出哪些信号?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融入国家各领域工作之中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泛在接入、广泛互联、跨界融合、高度智能的趋势,正在塑造一个“一切皆由网络控制”的未来世界,网络空间的快速兴起和发展,催生着“谁控制网络空间谁就能控制一切”的法则。政治领域的“颜色革命”暗流涌动、经济领域的网络攻击日益猖獗、社会领域的网络犯罪频繁发生、军事领域的作战方式加速转型,都是网络空间对传统领域安全问题的催化与变异。正如总书记指出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因此,建设网络强国是一项举国任务,不但要形成举国共识,更要凝聚举国力量。众志乃成城,斯任须并肩。要统一全民思想,提高对网络强国战略全局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这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而统一全民思想,就要统一全党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就要统一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就要统一政治局的思想。

  互联网的渗透性决定了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强国是关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总体战略。深刻领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绝不仅仅是网信领域分管领导及从业者的事情,而是政治局内负责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同志共同的事情。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参加者是领导小组成员;世界互联网大会,总书记面向全世界发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呼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总书记与网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商网信大势与大事。唯有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参加者十分特殊,意义特别重大。这次会议,目的不是对网络强国提出新的理论,但比提出新理论更重要的,是统一党的最高层的思想,这实际上是向全党发出的号召。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