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黄文川 王伟华 杨郁卉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给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也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按照中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此,本报理论版编辑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十八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以及权威专家学者发表的评论文章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整理了几个需要特别关注的理论问题,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参考。

  一、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整体设计的重要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召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部署。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的需要。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三、这次全会主题十分重大、内容非常充实、成果十分丰硕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有三个主要方面。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总结了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工作,科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了立党兴党、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重大部署,对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二是审议通过了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分别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和《条例》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更加系统、更加具体的规定。

  三是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共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会还审议通过递补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决定等事项。

  四、《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

  这次全会制定了新的准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再以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我们党的一个整体设计。

  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这次六中全会在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这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针对出现的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从严治吏,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的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挑战”、“四种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势头,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防止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完善规范,健全制度。

  五、《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次《准则》的制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着力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

  第一个板块是序言,阐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历史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

  第二个板块是主体部分,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

  第三板块是结束语,主要讲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高级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六、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制度化需求

  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我们也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2003年12月颁布实施,这是第一个党内监督的专门文件,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条例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同时,十多年来党内监督的新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经验,迫切需要以党内法规的形式予以固化。

  七、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务实管用,重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上对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提出要求,明确了党内监督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为修订条例指明了方向。中央纪委机关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条例修订工作。党中央统筹考虑,决定将修订条例纳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议题。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领导下,修订条例与制定准则同步进行。

  《条例》共分8章、47条,分为三大板块。第一章是总则,构成第一板块,列了9条,主要明确立规目的和依据,阐述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第二章至第五章构成第二板块,是条例的主体部分,列了27条,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这4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形成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其中,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是对现行条例的突破,体现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第六章至第八章构成第三板块,列了11条,分别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附则等作出规定。

  八、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

  全会公报十提“高级干部”,每一次都是针对这个“关键少数”,提醒他们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还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首先,这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所处的位置决定的。他们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二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三是问题导向,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高级干部,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给我们党造成的损害是巨大的,教训是深刻的。所以,无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是贯彻《准则》《条例》,都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

  九、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提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说到底是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长征中体现出的最感人肺腑的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精神标识和精神品质。全会通过的《准则》,第一条就讲“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理想信念都发挥了巨大的推动、武装作用。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这次全会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应该说,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光荣传统、对于红色基因的自觉传承,也是赶考路上克服艰难险阻的必然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虚无缥缈的,它要以科学理论武装为前提,它生动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体现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决胜全面小康的苦干实干中。全会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这就要求我们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始终记住为了什么而出发。坚定理想信念,通俗地说,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天,以上率下同心干,扎扎实实尽心干。归根到底,就是总书记强调的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者系本报理论版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