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郑瑞同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新要求,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把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原则贯彻好。要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以完善和落实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为核心,严格按程序、规则和集体意志办事。要发挥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中的表率作用,提升其在领导班子中的核心作用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构建压力传导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二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要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落实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约谈制度,增强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要严明党的纪律。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与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有很大关系。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引导党员干部争做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的模范,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敢较真、上质量。要厚植依规管党治党理念,摒弃人治思维,克服运动式治党的惯性思维,善于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于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不正常问题。

  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经常手段,只有不断完善和丰富,才能真正起到教育党员和锤炼党性的作用。一要创新组织生活制度。要着力优化和创新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和方式,打造符合党的实际、吸引党员兴趣、方便党员落实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创新组织生活的形态,扩大组织活动参与对象的范围,把组织生活与党建工作实践相结合,与党员群众需求相结合,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开放性和共享性。要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实际,对“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进行创新,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二要加强党性锻炼。从夯实党性意识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底蕴入手,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使党内生活成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三要强化党员意识。要充分发挥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能力作为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员令。一要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根据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的新动向,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完善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和规范化。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准则》,进一步完善一系列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使之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得如何,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高低。要把维护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责任纳入管党治党责任的考核范畴,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目标、任务和要求,切实把压力一级一级传导到各级党组织。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基础性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三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开展经常性指导督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执纪问责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