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会发言摘编
//www.workercn.cn2017-05-0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握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五对关系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包心鉴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和重要内容,必须服从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大战略、大格局。

  正确把握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坚持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是优化治国理政的两个基本要素,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深化制度管党治党、坚持依规管党治党,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对完善国家法律体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正确把握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底线。除了严守国法,党组织和党员还必须严守党规党纪。党的先锋队性质、历史使命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规党纪必然也必须严于国家法律。

  正确把握“破”与“立”的关系,坚持“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对党内生活尤其是政治生活的侵蚀和破坏,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发挥制度的硬约束和正能量作用,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正确把握信任与监督的关系,坚持制度激励和制度监督有机统一。既要充分释放制度在促进人们善言善行中的导向与激励作用,营造自觉要求自己和不断完善自己的良好氛围;又要突出强化党内监督制度的科学设计和严格执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将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具体化。

  正确把握制度与道德的关系,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涵养党内法规制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的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学说中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守纪律讲规矩的优良传统,都是制定党内法规制度的丰富政治资源。

  发挥党校在党内法规教育研究中的作用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张志明

  中央党校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在服务中央决策中起着重要的思想库作用。在党内法规的教育和研究中,中央党校发挥着两种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一是对领导干部进行党内法规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党的十八大以后,按照中央要求,党内法规课程成为中央党校所有班次的必修课,纳入党性教育单元,并根据需要及时充实、完善相关讲题。同时,注意通过学员论坛开展学习交流、鼓励引导学员撰写党内法规方面的论文等,发挥学员自我教育的作用,深化学员对党内法规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在党内法规研究中的智库作用。党内法规是党建学科的专业研究领域。中央党校建立了与中央层面法规制定部门的经常性沟通渠道,正结合现有学科结构和发展需求,以党建部为依托,整合全校研究资源,积极筹备建立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党内法规专家库。同时,鼓励和支持教师利用学员资源开展研究,了解学员对党内法规的思考和建议,总结他们的实践经验和体会。

  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好全国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尽快将新制定出台的党内法规纳入党校主体班课程,完善党内法规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学员党规意识;进一步利用好各级党校党内法规研究资源,及时把党内法规研究成果推向社会,提升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以党内法规研究助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武汉大学副校长 周叶中

  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整个链条中,党内法规研究是一个突出短板,制约着党内法规事业的长远发展。改变这一状况,需要实务部门和理论工作者共同努力。2016年9月,湖北省委办公厅与武汉大学通过共建方式,成立了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这是全国第一家从事党内法规研究的实体性科研机构,目标是建设成为党内法规研究高端智库、理论研究与创新基地、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基地。

  抓好智库平台落脚点,追求党内法规研究“新高度”。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政治学等优势学科,围绕党内法规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以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的支撑性服务为支点,引导研究人员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及时向中央和省委呈报有关对策报告和研究成果。

  找准理论创新切入点,梳理党内法规建设“新经验”。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确立了一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题,通过课题研究解决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础理论性问题,解决党内法规制定与实施中的应用对策性问题。中心成立以来,在各类理论报刊、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提供对策报告10余篇。

  把握人才建设着力点,布局党内法规发展“新战略”。推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队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聘请40余位来自各实务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中心研究员,组织编写党内法规相关教材,今年招收全国首批3名党内法规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党内法规干部培训工作,为提升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综合素质提供支持。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