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人民群众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
李建德
//www.workercn.cn2017-08-09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90年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的靠山,人民群众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

  红军时期,红军“是工农群众自己的军队”,红军要“服从工农群众自己的利益”。他们来自于工农群众,依靠工农群众,为了工农群众,维护工农群众。红军和工农群众是心连心、背贴背的一家人。红军打土豪、分田地,成立农会,建立政权,工农群众喜气洋洋。红军走到哪里,工农群众就欢迎到哪里。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为了得到群众的支持,毛泽东亲自为部队颁布了“三条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明了军纪,塑造了形象,得到了群众衷心的拥护。那个时期,正是有了工农群众真心的拥护和支持,红军才能发展壮大。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牢记自己的宗旨和使命,进一步团结群众、爱护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抗日战争之中。他们宣誓“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严守纪律,勇敢作战,不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不把汉奸完全肃清,誓不回家。”八路军主力纷纷开赴前线。同时,毛泽东指出,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解放战争,它的胜利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总动员,离不开广泛的人民战争。抗日战争中民众的动员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八路军才能不断壮大,才能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大胜仗。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中共中央决定把自卫战争转变为全国解放战争。同时,为了获得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央强调“必须和人民群众亲密合作,必须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在中央的号召下,人民群众提出:“一切为了支援前线”,“倾家荡产,支援前方”的豪迈口号。全解放区军民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形成了对国民党反动派强大的政治、军事、心理攻势,涌现出了许多勇敢上前线、全力支前线、奋力为前线的动人事迹。实践证明,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热情高涨、淳朴善良老百姓的大力支援,才使人民解放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役的胜利。所以,习主席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根本任务和职能使命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由夺取全国政权转变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祖国安全、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幸福。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成为保卫国家政权的坚强柱石。每当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刻,人民解放军就挺身而出。抗美援朝战争、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等都体现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研“两弹一星”、推“三线建设”、抗“唐山大地震”、扑“大兴安岭大火”、“98长江抗洪”、抗击“非典”、“汶川大地震”救援、“舟曲泥石流”抢险等都彰显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血肉情深。同时,广大人民群众拥军爱军热情不减,关心军队、帮助军队、支持军队,为军队发展排忧解难,军民共建、军民融合、军民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之路。

  新形势下,和平依然需要保卫。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军队为了人民、人民军队依靠人民仍然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所在,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担当,新的担当要有新的作为。在今天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遇到更大的挑战、更多的困难,会有更加艰巨的任务,但只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始终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始终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就一定能昂首阔步,奋勇直前,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