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牢把握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
李 鹏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这是总书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广东发展的谋划和要求,是对未来广东工作的总定位。其中,“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具体而言,坚持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引领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改革开放是新征程上再创新局的关键一招。

  坚持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历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举世瞩目的成就证明,解决中国的一切事情,关键要靠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在近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广东“先行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实践,不断探索,从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沿海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广东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毫无疑问,广东发展的成就关键靠的就是党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展望未来,广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当前,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结合广东的实际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在推进广东改革发展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要在省委的领导下,把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到广东管党治党的全过程。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保证我国各项事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具体而言,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问题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实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引领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同时,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广东的改革开放实践就是这种良性互动的生动展示。广东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就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广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的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等各项制度,并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根据广东的有益探索不断发展这些制度和体制,以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广东文化多样,毗邻港澳,海外关系广泛而复杂。广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就必须通过一种文化形式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最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认同和支持。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引领发展的根本遵循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运用于中国实践的最新成果,是引领“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和“灵魂”。新发展理念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对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揭示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注重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广东进一步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广东发展难题、增强广东发展动力、厚植广东发展的优势,努力使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坚持改革开放是新征程上再创新局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近40年来我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30多年来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能够很好地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靠的依然是不断坚持并深化改革开放。在新的形势下,广东要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决策,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就是要认真落实省委的改革部署,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努力革除各种不适应和阻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在探索中积累各种可供复制的广东改革开放经验,为我国改革发展的大局提供宝贵支撑。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