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员//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不断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基本遵循。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告诉我们: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看到,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法治建设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要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地维护和运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好地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这就意味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必须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可靠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和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工作抓好抓实,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传达到基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准确把握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的要求,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广东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理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我们要紧密结合广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进程中。一要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二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三要大力推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四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五要切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总之,我们要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注重统筹协调,汇聚各方智慧,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要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好社会稳定,毫不松懈地抓好作风建设。

  宏伟的依法治国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群众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在法治轨道上奋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