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
李艳荣
//www.workercn.cn2017-10-13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艳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新疆民族团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疆民族团结工作作出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做好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新思想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等,强调了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思想基础的新思想新论断。民族团结的本质是认同。人心聚合,最根本的动因来自于各民族拥有共同的精神追求与价值认同。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核心问题的新思想新论断。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增强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根本保证的新思想新论断。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4月在新疆调研时指出:“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新疆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在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提出了“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好干部新标准: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

  新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围绕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采取了诸多措施来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新疆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长足进展。

  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坚持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教”活动,广泛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马克思主义五观”和“新疆三史”教育。广泛深入学习宣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成为新疆各地民族团结宣传的重要抓手,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思想深入人心。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新疆各地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不断拓宽创建活动领域,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组)、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进家庭、进团场连队等活动。截至2016年,新疆已有昌吉回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阿勒泰地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地区),17个县市、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区共有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304个(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272人(次)。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疆各地不断积极探索,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情感交流等日常环节入手,创造了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

  推动民族关系和谐发展。自治区于2016年10月启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全疆各地掀起了“结对认亲”热潮。随着不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表现出了超越民族、超越地域、超越文化、超越宗教的人性之美、道德之美,同时也传递着感人至深的民族情谊。事实充分证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自治区党委的科学决策,是加强民族团结极为重要、有效的载体和方式。

  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为民族团结提供法律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是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和要求。新疆自2015年以来,陆续制定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大大提升了新疆民族宗教事务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新疆民族团结进步的经验启示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经验。

  加强党的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这是新疆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保障。

  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各项事业胜利前进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新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体现,是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疆从实际出发,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新疆各民族依法享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平等权利,民族平等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和实践在新疆得以体现。

  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业、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等问题都是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事项,要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边疆巩固、人民安居乐业,都与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密不可分,民族团结是新疆繁荣发展的根本基石。实践昭示,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贯穿到新疆工作各个方面,让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民族团结之花就一定能常开长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