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融入真心真情 凝聚党心民心
//www.workercn.cn2017-11-25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区第六批干部驻村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要把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和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作为重中之重,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规范人员选派,明确工作任务,加强日常管理,严明考核激励,着力解决驻村帮扶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确保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

  2016年11月以来,西藏自治区第六批驻村工作队2.18万余名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以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第五批干部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六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5469个村(居)深入开展驻村工作。

  一时间,驻村干部们“下沉”到服务群众最前沿,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驻村工作根本着力点,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改变农牧区面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全区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领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山南市贡嘎县克西乡驻村工作队组织45名群众用15天的时间用氆氇精心编织出了一面党旗,并委托党的十九大代表送给党中央,表达克西儿女心向党、共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美好祝愿。

  日喀则市萨嘎县组建由农牧民宣讲员为主、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为辅的“马背宣讲队”,翻山越岭,走遍全县每一个角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那曲地区各驻村工作队把课堂搬到村庄院落和高山牧场,以“第一书记讲堂”“零距离微信”“人口学校”为平台,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上门解惑、现场答疑等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进行感恩教育,使羌塘草原牧民群众深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激之情。

  ……

  自治区各驻村工作队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无比敬爱的真挚情感,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结合各自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草场帐篷,进村入户面对面地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入户宣传106.48万余次,召开宣讲大会12.64万余场次,宣传党的惠农政策5.16万余场次,发放明白卡134.32万余张。同时,召开感党恩教育大会4.86万余场次,惠及群众近270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持之以恒建强基层组织,党在农牧区的“主心骨”地位更加巩固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做好农牧区基层工作,关键是要建好村级班子,打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战斗堡垒。

  一年来,自治区各驻村工作队立足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协助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配合选好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实施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认真抓好发展农牧民党员工作,帮助健全村(居)“两委”各项规章制度等,有效提升了村(居)基层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村工作队研究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把发展意识强、懂技术、有知识的年轻群众作为培养重点,从入党积极分子、复转军人、致富能手、联户长中筛选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具有开拓精神的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

  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托美社区工作队依托“互联网+党建”平台,先后建立了“双联户长群”“驻村工作群”“贫困人员群”等微信群,开通集党员管理、农牧业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扎西托美社区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网络”与“线下支部”之间的功能转换。

  截至目前,各区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整顿基层党组织583个,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上文化课17.68万学时,上党课13.54万学时。举办2.53万余期党员培训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5万余名,发展党员1.02万余名,培养后备干部3000多名。建立健全党务、村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建立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等村规民约11万余条。

  以脱贫攻坚为第一要务,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年来,广大驻村工作队员作为基层群众最贴心的“老乡”,自觉肩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神圣职责,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齐心协力奔小康上下足了功夫。

  林芝市波密县达曲村工作队组织467名村民筹集资金200余万元,成立康玉乡昂思拉农牧民商贸有限公司,经营日用百货。公司运营6个月来,累计进货量达300余万元,实现净收入20余万元,预计入股村民年净收入6000元以上。

  昌都市芒康县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出“康巴蜜桔”“康巴大蒜”“盐田酸橘”“纳西蜂蜜”“木许竹编”“曲孜卡反季蔬菜”等众多品牌,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模式,培育致富产业92个,预计集体经济年增长6530余万元,实现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创办扩大藏药材种植合作社、农村劳务合作社、养羊合作社、家具合作社、饶杰农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续建奶牛养殖等项目,组建农牧民机械施工队,共发展集体经济实体4个,合作经济实体2个。

  ……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目标,大力发展种养殖、农牧产品加工、旅游文化、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挖穷根、找门路,竭尽所能帮助“穷亲戚”解决脱贫致富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区各驻村工作队宣讲扶贫政策4.77万余场次,争取扶贫项目942个、资金13.83亿元。找准发展路子1.2万余个,制定实施经济发展规划1.27万余项。协助村集体发展经济实体5888个,组织群众劳务输出27.87万余人次,增加群众现金收入3.91亿元,有力促进了农牧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舍小家为大家,成为村情民意的“知情人”

  “现在的驻村工作队来了就没回过家,帮了我们不少忙,过年也和我们在一起,这样的驻村工作队我们真心欢迎。”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这是广大基层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一年来,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肩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舍小家为大家,与基层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推进城乡发展稳定中实现价值、升华人生,成为村情民意的“知情人”、群众信赖的“知心人”。

  拉萨市达孜县德庆镇德庆村工作队队长辜红梅,爱人在内地治病,5岁孩子无人照顾,但驻村工作又是如此的神圣,机会难得,她权衡再三带着孩子前往驻村点。

  阿里地区革吉县亚热乡江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巴桑贵杰,他的父亲病重时,正值村里发放草补,但他发现村民理财意识较差,主动放弃探亲机会,深入各组各户讲解草补资金应如何发挥更大效益,帮助村民提升理财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驻村干部的职责。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仲巴县革庆村工作队队长旦巴塔杰,一心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自己通过多方渠道,筹集价值20余万元的衣物、教学用品捐赠给村里困难群众和学生,赢得了当地农牧民的高度赞誉。

  真心实意解民忧,干群关系更密切

  一年来,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自下沉以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牧场、下田间,察民情、听民意,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广泛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送服务活动,有效解决五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的生产生活困难,使农牧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拉近了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

  山南市洛扎县木村工作队协调资金370万余元,帮助建成人畜饮水户户通工程,解决木村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当地群众说:“因为没有自来水,我们以前都走很远挑水吃,如果遇到下雨、下雪更不方便,现在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以后再也不用挑水吃了。”

  自治区教育厅驻洛扎县桑玉村工作队为解决村民用电问题,积极联系光伏企业,为20户不通电家庭免费发放光伏发电设备,把光明带给了农牧民群众。村民多吉开心地说:“因为没电,我们几乎天天点蜡烛,驻村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能看上电视、用上洗衣机了,真是太感谢驻村工作队了。”

  一年来,西藏各驻村工作队共办实事好事近3.98万件,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问题1.31万余件;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送服务活动3.22万余次、投入资金1511.86万余元,形成了基层群众有事就找工作队、工作队成了群众最信任的人的良好态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