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像“众星捧月”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姜 龙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章修正案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具有深厚的历史根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起来。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国家处在极端贫穷落后、濒临灭亡的边缘。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此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毛泽东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富起来。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邓小平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起来。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领导一切工作”的思想。他形象地说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让中国人民坚信,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和推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取决于党自身特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个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源于我们党96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胜利。理论自信源于我们党96年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成功探索,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自信源于我们党96年来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根本保障的独特优势。文化自信源于我们党96年来在伟大斗争中积淀的精神追求。党自身的优势是自信的支点。在思想信仰上,党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在理想信念上,将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作风上,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作风;在组织上,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全球第一大政党;在自我能力提升上,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保障,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政治担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党中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征程上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准绳和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落实。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

  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意识形态工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不断提升主流意识形态领域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思想基础。

  (作者为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