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良好作风提升群众获得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列评论
广 言
//www.workercn.cn2017-12-28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领导干部要有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推进作风建设、大力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在不同领域以新的形式呈现。在贯彻落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在责任担当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在服务群众方面,“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只微笑不办事”,心态上的官僚主义导致行动上的形式主义,群众自然不满意。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必须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思想和灵魂上动手术,进一步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必须紧紧盯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必须从服务群众的具体问题抓起,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工作流程,切实达到服务群众、提高效能的目的。作风建设最终要落在服务群众上,改进作风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要走群众路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有些事情一时不太好办,有些事情也不是仅靠行政命令就能马上解决,没有关系,先让群众先把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磋商,取得共识。今年8月,广州市全面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搭建“有机构、有场所、有制度”城乡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发挥议事厅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基层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归根结底要联系实际、谋划工作。广州正处于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优良的服务作风托举。广州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谋划提升广州战略定位,在政务服务方面也要与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对标。站在民生角度,广州各项关乎民生的服务是否执行到位,有没有打折扣、念歪经的情况?在广州各个面向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机构中,“事难办”的现象是不是或多或少存在?打着“走程序”等名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从思想观念上彻底扫清了?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要保持永不满足的态度。公众办事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在哪里、意见最大的环节在哪里,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措施就要深入到哪里。

  毋庸讳言,在全党严肃整顿党的作风、严厉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大背景下,个别干部患得患失,出现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不良现象,多少与“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的焦虑有关。其实,广州市已经出台相关文件,建立容错机制,营造宽容失败的氛围,就是要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只要一心为公、干在实处、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即便出现一时的失误,组织和群众都看得清楚。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广大干部尽可以大胆干。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群众永无止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将良好作风贯穿于服务群众的全过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