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强规范监管 做强担保行业
赖昆鹏 周尊 韩爱红//www.workercn.cn2013-10-1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担保行业联系着各个产业,和投资、融资一样,是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一定范围内承担了风险,增强了信用,便利了交易的成功和资金的流动。加快实现担保行业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监管,提升自身的内控和管理水平,把担保业务做精、做专、做强,真正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中坚力量。

  就河北省的担保行业来说,近年来,河北省通过积极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迅速。担保已成为各类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截至2012年6月底,河北省已有各类融资性担保机构约588家,其中担保资本金上亿元的担保机构超过211家,拥有担保资金达到388.37亿元,共完成担保业务71647笔,担保总额达到1369亿元,为缓解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担保行业已成为撬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杠杆。

  但我们也要看到,河北省担保行业内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大部分担保机构缺乏业务创新能力;担保机构资金规模有限,实力弱;以担保为主业的企业数量偏低,业务开展不足;行业内的无序竞争所导致的对风险的预警与防范能力不足;各地尚未建立完善的损失补偿机制等问题。为促进河北省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促进多元化的业务发展。首先,担保机构应从多角度进行衡量,找准自身定位。在业务种类定位上,确立以融资担保、再担保为核心,以投资、金融业务创新为辅助的新模式。在业务范围定位上,今后可以面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新形势,关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促进担保业务的多元化和精细化,配合担保业务开展多种融资方式,既能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又能降低担保机构自身的经营风险。在担保项目定位上,在抓好重点大型项目的同时,注重开展有市场前景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项目担保。采取两者结合的方式进行灵活运营,有利于河北省担保业未来发展的稳健性和持久性。在担保期限定位上,担保机构应多选择期限较短,风险相对较低的业务来开展工作。其次,可以借鉴美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河北省产业结构现状,开发适合河北省实际的担保业务产品,如基础设施融资担保、企业年金担保等。第三,还应开展灵活多样的非担保业务,部分优质担保机构可以利用自身所掌握的信息资源和客户资源,在政策规定的限定内,积极开展投资业务,拓宽自身的盈利渠道。此外,部分担保机构也可以通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务咨询及战略管理服务,引导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等方式,打造中小企业“贴身财务管家”的服务形象,拓展担保资金渠道。

  二是拓宽担保资金渠道,增加担保资金实力。资金规模是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的基础,也是拓展多元化业务创新能力的有力保障。虽然河北省现有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数量在全国排前几名,但平均资本规模在全国仍居于后几位,真正与金融机构合作并开展担保业务的不到二分之一。单体数量多、平均规模小、资金渠道有限、与金融机构真正开展融资担保合作的少,是河北省目前融资担保行业的现实情况。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是不断拓宽担保资金的渠道来源,改变原来由担保机构自筹资金或依赖政策性资金注入的局面,通过完善资本结构来充实资金规模。河北省在政策上应积极鼓励以国企资本引领、财政资金助推、社会资本参与的新型融资模式。担保机构自身更要加强“内功”的锻炼,通过担保资金放大倍数、资金流动性及追偿率的提高及担保代偿率的降低,开源节流,提升担保业资金实力。

  三是强化担保机构内部控制,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密切关系决定了担保机构的发展趋势,风险管理能力是担保机构的核心能力。首先要通过落实审批备案、绩效考核、信用评级和统计监管等四项制度,完善资本金补充和扩充、风险的识别与控制、损失的确认与补偿、内部审计监督等四项机制,明确担保行业的执业规范,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制度化建设,提高行业整体的运行效率。其次要建立多元化的风险分担、预警与补偿机制。担保机构不但要与银行共建风险分担机制,实行按比例担保,还要建立起科学的反担保体系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尤其要注意利用再担保提升担保机构信用,分散担保风险。在建立企业风险预警与补偿机制方面,河北省担保业除了要合理控制资金放大倍数、限制单笔业务的限额外,还要制定核心财务指标,及时发现被保企业的资金运营风险。也可以考虑在设置风险准备金的基础上,另外设立企业风险基金或代偿风险的事前保险金,将企业的风险部分外移,降低损失承担额。最后要运用多种法律手段防范和应对风险。要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确保业务开展依法合规。要及时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增加对行业发展的预判能力。要加强对行业中有重大影响的诉讼案件的分析研究,解剖麻雀,寻找具有普遍性的规律。要规范企业内部业务流程,健全内控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四是提高行业内外部资源的整体运营能力。地方政府应出台适合河北省担保业发展特点的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对担保业的监管。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积极打造中小企业的担保融资服务平台,鼓励担保机构参加各类投资洽谈会、博览会,提升河北省担保业整体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为河北省担保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也为河北省中小企业搭建资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有利途径。

  担保行业协会首先要树立行业规范,严格业内监管,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协会沟通协调的作用,加强同省市两级工信管理部门及中小企业联合会的联系,帮助担保业实现行业间的双向对接,实现资源与信息的共享,实现业务上的共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