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没有好企业家 办不出好企业
宗寒//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家的理念视野、能力素质对企业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企业家的决策是否正确、管理是否科学直接关系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成效。

  企业是生产经营单位,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一个企业创办起来后要发展壮大、做好做久,离不开好企业家。企业家与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企业家推动企业发展,企业造就成就企业家。没有好企业家,就办不出好企业;培养众多优秀企业家,才能办出众多优秀企业。

  为什么企业家对于企业如此重要呢?因为企业家是企业的管理者和领导者,企业生产经营什么、怎么生产经营,要由企业家谋划决策、进行管理。企业家的理念视野、能力素质对企业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企业家的决策是否正确、管理是否科学直接关系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成效。正是基于宽广的视野、成功的决策和科学的管理,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办出了世界信息产业的巨头企业微软公司,马云办出了国内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阿里巴巴。

  企业家的主要工作是管理,而管理是社会生产的必要组成部分。企业产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都要经过管理才能创造出来。管理有两重性:一方面,体现生产力的要求;另一方面,表现生产关系的性质。也就是说,管理不单单是生产要素的运用过程,而且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处理过程;不仅仅是把生产资料组织在一起,而且要在这个过程中体现生产资料的使用者和创造者——劳动者的要求,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之所以要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是因为活劳动才是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资本是生产的条件,但它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只有与劳动结合起来、借助劳动,才能形成生产力,创造并转移价值。企业的基本生产经营者是职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企业集体劳动的过程,企业的生存发展一刻也离不开职工。职工的素质、技能、劳动热情和创造才能,决定着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前途。职工只有成为企业的主人,成为生产的主人,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创造力才能不断迸发。企业家做到相信职工、依靠职工,企业才有动力活力,才会兴旺发达。

  企业家作为管理者,在组织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创造价值的。生产力在组织起来以前处于分散的潜在状态,由分散到有序集中,由潜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都要经过组织、策划、管理。而这样的工作大都是由企业家来完成的,需要企业家付出劳动。这种劳动不仅创造价值,而且由于它是复杂劳动,能创造更大价值。因此,我们必须十分重视企业家,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企业家、更多能走向世界的企业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都面临加强管理的任务,但不同所有制企业对企业家的要求有所不同。公有制企业的企业家只有放下架子,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真心实意关心群众,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才能搞好管理、办好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的企业家则需要把追求利润的过程与追求先进生产力的过程统一起来,把推动企业发展与增进职工福利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把企业办得越来越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