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要抓好结构优化
杨继瑞
//www.workercn.cn2015-01-1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节点,是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要做到变挑战为机遇、化困难为希望,关键是要用好结构优化这个“杀手锏”。

  促进结构优化,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从经济学上讲,经济增长的动力只可能有两个来源,即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要素的积累。当前,在技术创新能力短时间难有根本性改观的前提下,受国内外市场、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生产要素大规模投入受限,传统的资源红利和人口红利正逐渐消退,经济发展必然不能延续原来的高速增长。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以库茨涅茨、罗斯托、钱纳里等为代表的经济学家,研究证明了产业结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其具体作用机理可描述为:一旦启动核心产业的优化升级,通过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瞻效应、回顾效应、旁侧效应以及耦合效应,带动与之密切相关的产业深入发展,形成以龙头产业为核心,相关产业为外围的新产业集群,共同促进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最终推动整个经济体的快速增长。

  直辖以来,我市第三产业增长非常快,但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重仍明显偏低。目前,重庆第三产业比重2013年仅为41.6%,不及全国46.1%的平均水平,离北京的76.9%和上海的62.2%仍有不小的差距。同时,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也存在着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产业占比较大的问题,金融保险、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等新型现代服务业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遏制经济下行走势最为关键的方法,就是对现有资源进行再配置,挖掘潜藏在现有经济体系中的“结构红利”,促进生产要素从效率较低的产业流向效率较高的产业,实现生产要素跨部门优化配置。从而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促进效率提高、报酬递增,真正发挥“芯片”作用。

  产业提档升级,释放“结构红利”

  当前,重庆经济可从三个方面促进产业提档升级,逐渐释放经济体系中的“结构红利”,在稳中求进中催生进中向好。

  一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农业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农业现代化是重庆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重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第一,农业生产产业化。集中打造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基地,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借助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培育农村现代流通主体。

  第二,农业生产特色化。充分发挥重庆多重海拔和丰富的立体气候资源,充分挖掘当地优势资源、特色资源。推进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的认证工作,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第三,农业生产社会化。瞄准耕种收、植保、运输等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培育专业服务组织,健全完善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等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

  第四,农业生产都市化。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生态农业,推动农业农村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在为重庆人民提供优质“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同时,推出一批观赏体验式旅游景点和项目,增加农民非农收入。

  二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新型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潮流,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掌舵和全局带动作用。重庆应该以信息化促进装备制造工业、汽车摩托车工业和能源重化工业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的提档升级,顺势而为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装备等产业。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新型工业化,可从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紧扣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加大投入,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创新平台,集中力量攻克技术难题。

  第二,紧盯全球性、领袖型企业集团和科技型领军企业,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第三,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和导向作用,构建政府推动、产业配套、政企良性互动的平台,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形成集群式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重庆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所在,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调整产业结构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第一,做大做强五大新型服务贸易。针对五大新型服务贸易,应尽快建立市级层面的协调促进机制,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和理论研究,制定专门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创新工作机制、降低交易成本,形成重庆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第二,加快西部物流基地建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和国际航运,加快建设水铁路空一体的对外综合交通网络、重点区域性物流节点和城乡配送体系,加强港口、机场、车站、管道等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建设,推动物流运输服务发展。

  第三,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旅游整体规划和布局,开发新兴旅游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和景区,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形成品牌效应。

  第四,持续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金融业发展过程中,需时刻提防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围绕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目标,用活用好用足国家的政策,加快培育和引进总部型、区域性金融机构,带动重庆的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全面发展。

  深入推进改革,促进对外开放

  当前,重庆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但仍需继续深化改革。一是按照“市场导向、双层改革、分类管理、多元混合”的原则,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清理归并审批事项,严格执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综合运用金融与财政手段,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培育和完善有序竞争的投融资市场体系。四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量化确权改革,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有效实现形式。

  在促进对外开放上,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建成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大产业、大环境的开放体系。一是顺应国家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和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参与区域和全球竞争,发挥比较优势。二是依托“渝新欧”、国际客货运航线以及长江黄金水道,完善对外开放大通道、大通关体系,降低交易和物流成本,提高企业和商品的竞争力。三是以两江新区为核心,以临空都市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铁路保税物流中心以及其它产业园区为支撑,全面推进重庆开放平台的承载力建设。四是通过外资准入备案、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以及推介宣传等手段,吸引外资入渝。五是依托智能手机、精密仪器和高端饰品等出口产品基地,打通国际营销渠道,提升“重庆智造”进入国际市场的流速和流量。(作者单位:重庆工商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