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全面把握“六个辩证看”
王作安
//www.workercn.cn2015-01-1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新常态是中央在全面地、科学地分析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有着重大意义。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立足我市实际情况,在客观全面总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辩证看”的科学论断,全面阐释了经济新常态的深刻内涵,为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全面认识“六个辩证看”

  把握了经济新常态的实质。“六个辩证看”强调市场需求、生产能力、生产要素、相对优势、资源环境、经济风险等趋势性变化,紧紧抓住发展速度快慢、结构调整取舍、发展动力转换的辩证关系,诠释了改革与稳定、创新与继承、国内国外市场以及“三驾马车”协调发展等内在逻辑关系。面对发展的曲折性,不要因一时或某一方面的发展高低起伏而不知所措,要历史地看、整体地看,注重发现表面现象背后的大趋势。

  抓住了经济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一是以合理增长速度求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比速度更重要。二是创新驱动新动力,发展动力将转换到依靠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和科技创新上来。三是隐性风险显性化,过去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以及信用膨胀等潜在风险,都将渐渐浮出水面。四是结构优化提档升级,服务业比重将不断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逐年提升,城乡区域差距将逐步缩小。

  强调了新常态下应保持平常心、增强自信力。经济发展在高速增长一段时间后向中高速平稳增长过渡,这是发展型国家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因此,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经济社会发展的起伏,更加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新常态下,服务业占比上升,经济结构和就业状况都将明显改善。尽管发展的速度是降低了,但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将得到提高,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更足。

  切实把握“六个辩证看”

  深入分析“六个辩证看”,全面把握其关系内涵,才能理性客观把握经济新常态,进而在发展速度上树立“整体推进、重质增效”,在结构趋势上注重“拿捏有度、变中求新”,在动力转换上加强“统筹联动、协同并进”。要做到切实把握“六个辩证看”,就必须以“质”“度”“势”为突破口,在工作实践中全面协调推进。

  “质”上“见得透”。新常态下,无论是宏观经济运行,还是产业发展,都在经历波浪式前行。因此,需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心中有数、心中不慌。一是要注重整体分析,增强发展定力。既要对经济整体运行状况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也要对部分存在的问题与矛盾敢于正视、重点把控。二是要调整发展节奏,突破重点、难点问题。新常态意味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要重点关注增幅波动、质量效益、就业局势等因素,鼓励有质量、有效益、有条件、有潜力的产业优先发展、快速发展,不搞“一刀切”,不兴“大锅饭”,从而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

  “度”上“握得准”。新常态下,在结构调整与发展趋势上,要把握好增与减、取与舍、变与不变的尺度,提升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最终实现结构优化、发展转型。一是要从优化结构定位,保质增量着手,把握好调结构和保增长的平衡关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主题,以调整为主线,以稳定为保障,激活发展潜力,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稳增长和促转型、调存量和引增量有机统一。二是从趋势衍变考量,做到变中求新。既要看到经济新常态的总体发展趋势,又要看到一些局部的微妙变化,找准变化的规律性,先发制人,积极作为。

  “势”上“谋得定”。新常态下,需要统筹全局、协调各方,找准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一是要协同齐动,蓄势待发。要不断推进、加快动力的转换,紧抓“三驾马车”不松手,紧扣深化改革不松劲,紧接创新驱动不松力,打好“组合拳”。二是抓大抓细,审势而为。紧密结合经济新常态要求,权衡利弊,三思而行,谋定而为。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为契机,抓机遇,迎挑战,变不利为有利,变挑战为机遇。

  真正落实“六个辩证看”

  全面把握“六个辩证看”,关键还在贯彻落实。结合合川区的具体实际,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上来,抓好“六个辩证看”在本区的落地,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积极主动作为,进而实现引领新常态、谋求新发展。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当前,合川正处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积累阶段,要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前提下,追求又好又快才能行稳致远。一是必要的发展速度,保证“量”。实施“富强合川”战略,高效推进工业提速,加快推进三产提档,稳步推进农业提速,壮大区域经济总体实力。二是更优的发展效益,提升“质”。实施“美丽合川”战略,严格筛选招商引资项目,严把环境准入关,推动经济向低能耗、高效益、高附加值转变,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三是稳固的发展保障,守住“底”。要着力办好合川32件民生实事,促进就业创业,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进民生福祉。

  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合川要按照城市发展功能定位和自身优势,找准优化结构的着力点。一是优化空间格局。通过解析空间地理条件、片区产业集聚程度和各镇街经济发展实际,将全区科学划分为“一心两区一走廊”,进行差异化功能布局,推动全区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二是优化产业布局。以东部经济走廊八镇为产业布局载体,承接两江新区产业配套,推动区内9大产业的产业链整合,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以北汽银翔为龙头和示范,形成产业集群。三是优化资源配置。科学用好我区资源,促进资源要素向园区聚集,推进工业提速发展。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均衡配置城乡要素资源,更加注重资源要素在区域间、城乡间的优化配置和公平使用。

  转换经济发展机制。合川作为承接工业和人口转移的城市发展新区,要通过改革创新,激发潜力,打造新的发展引擎。一是完善改革推动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推进我区85项重点改革任务和22项重点改革专项,激发发展潜能。二是建立创新驱动机制。大力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把创新转化为新产品、新项目、新产业,以创新带动效益提升,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健全投资带动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投融资方式,扩大投资渠道。四是推进消费拉动机制。优化升级合川南、北城核心商圈,壮大地区专业市场,把握网络消费新趋势,为经济发展添加新动能、新活力。(作者单位:中共合川区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