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深挖国家战略叠加在江苏的巨大红利
——关于切实用好国家战略的几点思考
沈和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许多重大发展战略先后在江苏密集叠加。立足江苏看全国,通盘考量国家战略密集叠加具体情况,着力深挖国家战略蕴含巨大红利,核心是明确主攻方向,关键是落实创新举措,根本目的是彰显正能量,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一、深挖理念红利,增强转型发展软实力

  纵观古今中外各种战略,理念始终处于战略核心地位,战略总是来源于创新理念。深挖国家战略叠加在江苏的巨大红利,首先就是要深挖蕴含于战略中的理念红利,以激发和引领大家向着新的战略目标不断奋勇前行。

  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定位是,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这一定位表明,江苏沿海开发承担着服务带动中西部、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定位是,使长江黄金水道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这是江苏沿江和沿海开发战略的提升和延伸,是江苏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发展质量的重大历史机遇。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战略定位是,努力建成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开放合作引领区、富裕文明宜居区,推动苏南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定位是,努力把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区域创新一体化先行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二、深挖改革红利,激活更多更强动力源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叠加在江苏的国家战略,强调改革的内容非常多。其重大思路和创新举措,为江苏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创发展动力和优势,打开了许多新的重要窗口,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

  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出,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建立区域互动合作机制;二是推进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三是加大金融合作创新力度;四是建立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机制;五是建立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协调机制。

  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提出,推进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包括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开展重大改革试验、加强法制环境建设五个方面。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提出,深化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建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新机制、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四个方面。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战略提出,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包括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重大改革发展实验两个方面。

  三、深挖创新红利,抢占产业升级制高点

  创新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法宝。叠加在江苏的国家战略中的诸多重大创新举措,对促进江苏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综合实力,抢占产业制高点,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民生幸福,都具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提出,把推进自主创新与创新型区域建设放在非常突出位置。要以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率先在全国建成创新型区域。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战略强调,加强创新型区域建设。加快推进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全面建成创新型城市。这些都是综合性和协同性创新,内涵极为丰富。长江经济带战略特别强调,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沿江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增强长江经济带产业竞争力。

  四、深挖开放红利,把握科学发展风向标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放先行。深挖国家战略的开放红利,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战略提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国内国际经济合作。这是苏南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引擎。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出,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发挥长江三角洲地区对外开放引领作用,建设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水平。这为江苏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强调,扩大开放合作。这是江苏沿海融入全国和全球的重要动力。

  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是目前开放程度最高的战略。“一带一路”将促进省区之间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这无疑是新常态下江苏全面融入全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深度融入全球新一轮经济循环的重大历史机遇。

  五、深挖载体红利,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实施重大发展战略意味着必然增加巨量投入,意味着必然建设新的战略载体。这些战略载体是增加有效投入、拉动社会消费、持续扩大内需、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途径,也是形成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和人才高地的前提。

  江苏沿海开发战略重大载体建设包括三类,一是城镇建设,形成“三极、一带、多节点”的空间布局框架。二是园区建设,涉及130多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三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水利、能源、通讯等。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战略强调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坚持综合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长江经济带战略强调三大载体建设,一是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二是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三是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直击通路、通航和通商三个关键战略问题,其中通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首要解决的问题,将推动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六、深挖人才红利,壮大全球制胜先行军

  人才是最稀缺的战略性资源,是实现战略目标最重要的支撑。抓住叠加在江苏的战略机遇,着力深挖其人才红利,进一步增创人才优势,江苏发展的后劲将变得更强,江苏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战略提出,打造创新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强调要依托重大项目和基地建设引进创新型人才,开辟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鼓励企业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建设南京紫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鼓励国际国内合作办学。

  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提出,落实人才保障政策。强调要加大连云港等地高校海洋学科建设和海洋产业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江苏沿海地区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完善为江苏沿海开发提供人才支持的工作机制。支持开展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形成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高技术、实用型人才队伍。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提出,培养和引进创新型人才。强调要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开辟创新型人才引进的 “绿色通道”。加强创新型人才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拓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创新型人才流动渠道。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战略,都对做好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作者单位:江苏省政府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