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展信息经济:宁波再创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
钱斌华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信息经济,已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热点。以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应用、扩大信息消费、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要内容的信息经济,正成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向着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进;6月,在2014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他又进一步指出:信息技术成为率先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先导技术,将促进以物质生产、物质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向以信息生产、信息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8月,李强省长在浙江发展信息经济暨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信息经济崛起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抓住了就有机会弯道超车,浙江不能错失这一重要机遇。我市也提出,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途径,宁波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促进信息经济加快发展。

  在信息经济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加速各行业的渗透、融合与发展。宁波应加快落实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创新发展新模式,推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再创竞争优势、重塑经济结构赢得先机。

  一、发展信息经济,是宁波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

  信息经济是以信息资源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研发生产知识密集型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来促进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劳动就业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

  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发展信息经济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和必然要求。当前,全球化已步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已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而这一轮变革的核心,正是信息经济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的应用。

  从我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信息经济已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增益,越来越有效地弥补着传统经济形态的不足。在面向个人的电子商务、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等领域,我国已处于世界的第一方阵,成为引领我国信息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经济发展之路上,我国很有可能成功地实现多点领先与创新发展。

  从宁波发展实际情况来看,发展信息经济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一方面,信息经济在推动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电商为例,连续多年保持80%以上的增长幅度,并有效带动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信息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加快构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腾笼换鸟和产业结构性调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的渗透应用,有效地推动了智能制造的发展,带来了传统产业的深刻变革和升级,也为其开展跨界竞争提供了重要机遇。

  当前,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发展的新常态下,宁波需要紧紧抓住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会,以改革创新激发全社会发展新经济的积极性,使信息经济成为我市在新常态下再创竞争优势的重要经济形态。

  二、发展信息经济,宁波具有的优势和条件

  发展信息经济,宁波具有四个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一是我市的产业基础扎实。2014年,宁波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540.2亿元,累计实现利税总额1280.6亿元。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301.4亿元,同比增长28.9%,两家电子制造企业入榜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十六家企业入榜2014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并涌现了一批较高成长性的行业软件企业。互联网金融产业快速兴起,多家企业已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我市两化融合评估得分位居全省第二,已处于单项覆盖向集成应用优化提升阶段。

  二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2014年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285万户,3G用户达446万户,4G用户达137万户。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2200G,市民上网已实现高速宽带化。重点公共场所实现市民免费上网,老三区已超额完成网络覆盖任务,全市累计建设免费WIFI热点300个,免费AP数3000个,“iNingbo”免费WIFI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信息惠民的便捷。宁波的城市级信息化建设统筹力度不断加大,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的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已逐步建立,基础设施即服务层建设已基本完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重点应用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智慧物流、智慧健康等省级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智慧健康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奖。截止2014年12月,已收集了1200万健康档案信息和9.3亿多条健康档案数据。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区域视频资源整合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公共自行车在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的同时,也成为了绿色智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通过数字化学习平台下载的文献量每年超过1500万篇,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社会的发展。

  三是我市的创业创新意识浓厚。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主动公布了“权力清单”,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坚持走创业创新道路,产生了一大批草根创业者,形成了富有激情的创业生态体系。而“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精神,也与互联网“开放、民主、平等”的要求相契合,二者具有很高的匹配度。

  四是我市已形成有利于信息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宁波是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国家物联网应用试点城市、中欧绿色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探索信息化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先行先试。我市成功举办了四届智博会,该展会已成为宁波的一张靓丽名片。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文件已经出台,信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在抓紧研制,各界对信息经济的关注度、认可度与参与度在不断提高。

  三、发展信息经济,宁波需要牢牢把握关键环节

  发展信息经济,宁波需要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发展信息经济的落脚点,坚持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信息经济的着力点,坚持把市场化运作作为发展信息经济的基本方法,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园区发展智慧化”上取得新成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信息经济发展新路子。

  一是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积极开拓电商新领域,深入推进“电商换市”,全面实施电子商务“七进”工程,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生活消费类电子商务,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个性化定制的全渠道商业模式。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完善智慧物流体系,构建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打造全国多式联运枢纽。加快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构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社会信用体系,促进互联网金融的稳健发展。以医疗、物流、交通、教育等重大民生领域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全市范围内的重点智慧应用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多样化、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建设和运维模式。

  二是传统产业新型化。深入推进设计换笔、机器换人、制造换法、管理换脑、产品换代,推广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设计、制造、管控、产供销、业务和财务领域的全面应用,实施“机联网”、“厂联网”示范工程,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实现生产制造过程中人、机、物等要素的全面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管控,形成连续生产、联网协同、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的制造模式,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的转型。

  三是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有芯”的电子信息制造业、“有魂”的软件业、“有活力”的网络服务业,推进发展平板显示、光电子器件、数字楼宇、电子材料及配件、电力电子及应用电子产业的集聚发展,推动包括集成电路、智能产品、机器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文化、网络安全等在内的新兴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四是园区发展智慧化。建设涵盖智能家电、汽车电子、智慧健康、智慧教育等多产品、多服务的研发、制造生产基地,打造融“产品、服务、技术、平台”于一体的智能产品制造集聚区,建设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装备集成制造基地、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核心技术创新基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基地。

  四、多元主体互动参与,实现宁波信息经济大发展

  推进信息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相关机构等多元主体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形成信息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格局。

  政府要当好促进信息经济发展的服务员,主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从行政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要完善监管与服务方式,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对微观事务的管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加大对信息经济领域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建立和完善信息经济发展的金产业引导、风险投资、融服务、创投运作等政策。引入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营,培育智慧产业和产业链发展。推广运用PPP及政府购买服务,将信息系统、云计算中心的建设、运维部分地或全部委托外包给专业技术公司,带动全社会形成政府购买服务的共识与良好氛围,降低建设及运维风险,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

  企业要争当信息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抓住这一轮信息经济发展的时间窗口,对标全球领先企业,深入展开基础研发和生产,做精做专主导产品和服务,通过购买技术、并购、技术许可等方式,实现产业核心技术再开发和再创新,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建设行业性、区域性信息经济企业总部,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信息经济细分领域中争先创优、形成特色。

  相关机构要充分参与,发挥在行业统计、标准制订、信息收集、人才培训、等级认证及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做好标准规范和评价体系的构建,抓紧制定信息经济细分领域的标准规范,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踊跃参与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制订信息经济的统计和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各地信息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优化信息经济人才队伍,培训信息经济的经营管理人才、软件开发人才、高级职业技工人才,为我市的信息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作者为市智慧城市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