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材料孕育产业发展新活力
——宁波市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调查与思考
刘奇//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7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左二)到位于宁波高新区的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宁波分院调研。本报记者 张进中摄

2013年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

  调查人:刘奇(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产业是城市的物质基础。创新的关键,就是依靠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城市未来发展制高点。新材料被世界公认是21世纪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石和先导,是当今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宁波从自身实业基础出发,持续打造在新材料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使新材料成为了推动宁波转型发展的原动力和“引领极”。

  开栏的话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依靠投资驱动、规模扩张、出口导向实现经济发展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要让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强音,成为中国实现经济升级的强大动力。城市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是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的集聚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发挥好城市尤其是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带动作用。从今天起,《光明调查》推出“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专栏,我们将陆续刊发一批重要城市主要领导同志亲手撰写的调研报告。我们希望,这些城市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探索,能为各地解决类似问题提供参考借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宁波的发展也到了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宁波正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动力,谋划产业升级的新路径,也在追问靠什么创造新的发展红利、重铸新的竞争优势、激发新的城市活力。

  我们的答案是靠创新。宁波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着力打造“活力之城”。早在1999年9月,宁波正式实施科教兴市“一号工程”;2006年2月,宁波市委作出了《关于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2013年1月,又作出了《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决定》;2014年1月起,大力推进改革驱动、创新驱动,狠抓生态治理、城镇治理、社会治理、软环境治理。可以说,宁波历届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抓改革、重创造,使创新成为了宁波的城市之魂。

  谋势:竞逐深度改变宁波未来发展的新材料

  2011年5月30日,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收到一封企业家写来的信,这封信引发了全市对“五千万元现象”的大讨论。“五千万元现象”是广大中小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成功跨越这道门槛,企业往往能开创一片新的蓝海。这封来信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深思。当时,宁波正在开展“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活动,寻找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之后的宁波发展坐标、产业升级路径。我感到,“五千万元现象”大讨论,为全市提供了审视发展路径、定位发展目标的新视角。

  我在想,当有限资源约束了发展,粗放发展伤害了环境,传统优势逐步消失,宁波究竟有哪些内生动力?宁波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业路线?答案就是:新材料。

  宁波有竞逐新材料的基础优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宁波拥有韵升、中银电池、科宁达、博威、江丰电子、万华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成长性领军企业,在磁性材料、合成新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三大细分领域已形成全球性影响。宁波是国际著名、国内最大的钕铁硼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是全国重要的功能纤维生产基地、铜带棒和粉末冶金机械零件制造基地。

  宁波有竞逐新材料的创新传统。闯新路、创新业,这是宁波发展的根和魂。宁波虽然是资源小市,但凭着敏锐的市场意识、前沿的创新技术,创出了“大市场”,配置了“大资源”。如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宁波全面深入实施,仅2012年以来,宁波就设立市级新材料科技计划项目366项,投入政府资金2.87亿元。

  宁波有竞逐新材料的政策路线。宁波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早在2000年宁波市就被列为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2003年前后引进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等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成为宁波新材料技术与工艺领域的国际合作基地。2005年宁波创办了“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2008年宁波成为7个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2009年《宁波市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09-2020)》对外公布,2010年起,宁波大力培育发展包括新材料在内的“4+4”战略性新兴产业。

  材料是工业的“粮食”,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当今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材料换代步伐加快,由新材料带动而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拥有更大的市场。从国内看,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新材料产业提供支撑和保障,这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万亿级的市场容量。选择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的新材料,宁波具有深厚的实业基础,是宁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的主要路径。

  布局:高水平建设宁波新材料科技城

  在宁波建设新材料科技城,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宁波市着眼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立足宁波城市特色与比较优势作出的重大决策。2013年1月,宁波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规划建设“新材料科技城”,宁波要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科技创新中心和我国重要的原创性新材料产业孵化基地。2013年5月,浙江省委作出了《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也明确提出“支持宁波加快建设新材料科技城,着力拓展产业转型升级新平台”。

  在浙江省委、宁波市委作出决定不久后,宁波市科技局、发改委、经信委、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牵头组织撰写了一份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核心观点有三个:一是建设有基础,宁波新材料产业在一些领域优势突出,一些企业实力强大,居国际领先地位;二是布局很分散,宁波33家新材料高成长企业散落各地,整体优势难以发挥;三是高地要抢占,近年来北京、天津、武汉、杭州等城市都在加紧打造科技城,抢占未来科技及新兴产业发展战略高地,我们宁波怎么办?

  我感觉,这份研究报告很有价值,对宁波发展新材料产业很有启发。正如人生需要舞台,发展需要平台,宁波发展新材料产业也迫切需要一个全新的、高端的平台和载体。在强手如林的科技城角逐中,不能机械模仿,唯一可行的就是追求特色。特色就是发展优势,特色就是发展空间。宁波市委、市政府认为,这个特色就是新材料。2013年8月28日,规划占地5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正式启动建设,这将是引领和承载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航母。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