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打造大众创新创业新平台
——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系列谈(四)
郭瑞东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技术进步、社会发展正在不断推动着科技创新模式嬗变,传统的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科研人员为主体、实验室为载体的科技创新活动正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以社会实践为舞台、以共同创新和开放创新为特点的用户参与的创新2.0模式,众创空间应运而生,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我省要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应高度重视众创空间的发展。

  一、众创空间: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平台

  众创空间是新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业服务机构和新型孵化器的代表,从它的本质属性看,就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而生的。其一,众创空间在原来科技企业孵化器所包含的硬件设施、中介服务基础上,进一步集成天使资金、创业投资、创业导师辅导等,将原来多环节、长过程的研发、中试、转化、产业化链条,深度融合到一个创新空间中,大大提高了创新到商业化的效率,加快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成速度。其二,适应了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趋势,悄然开启了以销定产、小批量、创意为先的C2B商业运行模式。面向新的消费需求,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定制生产出创客产品,通过推陈出新和更新换代这些创客产品来发展企业,成功弥补了大工业模式的不足,能够促进新科技和新需求更快地对接。通过大众创新创业产生许多新业态、新模式,这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生成的一个重要途径。其三,建立起了创业技术基础设施网络支撑,包括高带宽网络接入、与开源设备和智能配件关系紧密等,为创新创业提供了信息、数据、试验等所需的条件,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更为可能。

  概括起来说,众创空间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具有汇聚优秀创客群体,吸引天使资金参与,共享创新资源等特点,因此,众创空间更能迸发创意的火花,更能促进创新要素的流动,成为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载体。从国外来看,迪士尼、苹果、哈雷戴维森、英特尔等大型科技企业都是从美国的众创空间——创新车库中白手起家成长壮大起来的。从国内看,中关村主动顺应大众创新时代浪潮,以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业中心”为目标,培育形成了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创客空间等创新型孵化器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实现了高科技企业井喷式增长,2013年孵化培育了6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14年更是达到了9000余家。

  二、发展思路:从众创空间形成基础条件入手

  众创空间是融创意、创业、创造于一身,集创客、众筹、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全新孵化平台,我省构建众创空间应从众创空间发展所需的基础条件入手加快发展。

  其一,壮大创客队伍,解决由谁创新创业问题。创客是指借助于互联网络和开源软硬件资源,将奇思妙想变为现实的人。构建众创空间的核心内涵就是吸引、培育、聚集一批具有“创客理念”的群体。为此,一要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热情,吸引众多科技人员加入创客队伍。二要通过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提供免息、低息贷款等系列措施,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三要充分发挥我省的区位优势,吸引优秀创客来冀创新创业。

  其二,推进众创空间建设,解决在哪创新创业问题。一是依托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传统孵化平台,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相结合的“功能提升”型众创空间。二是改造一批众创空间。鼓励领军企业盘活废旧厂房、宿舍楼、SOHO空间等,构建一批具有鲜明行业特点和需求指向性的众创平台。鼓励各地政府将闲置办公设施改造提升,发展一批公益性、社会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三是积极与京津的知名众创空间对接,在临近京津交通便利地区联合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四是促进创新创意、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有效对接,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产业基金以及天使投资人等与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合作,新建一批孵化与创业投资紧密结合的众创空间。

  其三,降低创新创业门槛,解决创得起业的问题。一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二是对众创空间的房租、水电费、高带宽接入费等进行财政补贴,切实降低创新创业门槛。

  其四,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解决创业资金从哪来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扩大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划出一定比例作为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专项资金。二是建立天使投资人备案制和天使投资项目库,吸引天使资金、创业投资为我省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三是主动牵线搭桥,借助京东、淘宝等大型互联网平台,鼓励发展众筹股权融资。

  其五,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解决让创客专心创业问题。包括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为企业提供法律、知识产权、咨询、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服务;鼓励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专家学者等担任创业导师等。

  三、营造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众创空间的发展,关键在于开放的教育环境、活跃的社区和鼓励创新的文化能让创客不断迸发新想法、打磨新点子。而活跃的创客文化氛围正是我们目前尤为欠缺的。因此,积极倡导相互切磋、相互启发、宽容失败的创客文化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组织各类创业大赛,支持我省大学生参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参赛选手提供补助并奖励获奖选手与团队。二是积极搭建各类对话交流平台,开展创意设计大赛、创业辅导培训、专题论坛讲座等各类社会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众创空间的实体展示体验中心,加强公众对创客产品的切身体验,激发公众对创客产品的兴趣热情。三是加强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舆论导向,广泛宣传创新创业的先进人物和优秀团队,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激发全社会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人人支持创业、人人参与创新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