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援疆升级版
尹乃明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新常态是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概括和总体把握,也是全党全国上下的共同认知。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针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个实际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时期看,最大的实际是“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上看,当前最大的实际则是“经济新常态”。从一定意义上讲,经济新常态与初级阶段论可以等量齐观。经济新常态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方位、层次、阶段、水平的总判断、总定位,是我们一切正确决策的基础和科学依据。我省担当国家使命、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也必须适应和立足这个经济新常态,打造山西援疆升级版。

  适应经济新常态,谋划长期援疆、长期建疆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考察新疆和兵团以及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绝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这就明确了对口援疆是长期援疆、全面援疆。山西对口援疆工作要加紧研究中长期的对口援疆战略规划,当前要抓紧做好援疆“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实施好“十二五”最后一年援疆工作。山西援疆工作应是一个“三位一体”(就业与产业、教育与人才、基层与基础)、“两地统筹”(援助地、受援地)、援助方总动员、受援地全覆盖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大援疆,应是一个总体设计、分阶段实施的长期性援疆,应是一个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上发力的本质性援疆。

  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全力调动援疆力量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明确提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指明了今后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总方向。我省对口援疆工作要牢记、适应、围绕这一治疆目标主动开展援疆的各项工作,自觉做到援疆的资金项目、干部人才以及各种资源和手段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规划、布局和推动。凡是有利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事,要先办快办、创造条件办;凡是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影响、有冲突的,一律停办缓办。考察衡量援疆工作的绩效,既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根本上还要看是不是更多地做了对安定团结、和谐稳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适应经济新常态,助推兵团履职能力建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稳疆兴疆的特殊重要力量,也是我省对口援疆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既指明了兵团因维稳戍边核心使命而长期存在,也明确了维稳戍边将始终是兵团的核心使命。山西对口援助兵团第六师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增强维稳戍边实力切实加强援疆的各项工作。特别要按照中央规定的援疆任务,切实搞好项目和人才援疆工作。援建项目选择要突出就业、教育、人才三个重点,突出增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多在“里子”和惠民成效上下功夫,坚决不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援疆干部人才选派要遵照受援方急需,特别要把科学使用、放手使用和加强管理、提供保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潜能和传帮带作用;要狠抓培训和跟岗学习,加快培养本土人才,留下一支不走的援疆队伍;要着眼所用,强化柔性引智,放大干部人才援疆效果。

  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做好援医援教惠民工程最急需也最直接。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明确了社会建设要以民生服务和民生保障为重点。山西对口援疆工作要紧紧围绕民生优先展开,特别要从教育、卫生这些最直接、最急需的民生问题入手,提供服务保障,解民忧、聚民心,促进民族团结。一是坚持计划内援助和计划外援助结合,扩大教育卫生援助力量;二是坚持长期援助和短期援助结合,加大教育卫生援助强度;三是坚持扶龙头和带全面结合,提高教育卫生援助整体水平,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为民族和谐团结做贡献。

  适应经济新常态,助推先进文化传播高地建设。文化即“人化”;文化事业是养人心志、育人情操的事业。当前文化建设迫切需求回归“润物无声”“志存高远”“坚守理想”“扎根人民”;就新疆和兵团而言,急需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和传播高地。山西对口援疆工作要充分发挥文化大省、文化产业的优势,着力在文化援疆、助推民族团结上发挥独特作用。除继续做好山西文化精品进疆展演交流外,要着眼于贴近新疆实际、融入新疆文化、增强文化影响力,着力量身打造一批反映全国一盘棋、兵地如一人、各民族一家亲、维稳戍边共担责、内地和边疆心连心的文艺精品力作。

  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推进产业援疆。经济新常态要求新疆的经济发展方式要加快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要加快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方向调整,经济发展动力要加快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特别要在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打造龙头企业、发展优质品牌上下功夫,切实实施质量导向战略。山西要把产业援疆的着力点放在互利共赢发展平台建设上,把服务领域重点放在“三化”建设急需方面,把合作重点方向放在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上,把合作主要方式放在联合发展、股份发展上,着力解决企业进疆发展的各种顾虑和困难,推动产业援疆快速稳健发展。

  适应经济新常态,强化援疆干部人才建设。我们要坚持把“严”字当头、“实”字着力、“廉”字打底、“清”字为本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着力点。这就必须全面加强对我省援疆干部人才的教育管理,始终坚持政治上引导把关、工作上信任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管理上从严从细、廉洁上保持本色,确保广大援疆干部人才讲政治、守纪律、尽使命、做表率,圆满完成职责使命。(作者为山西省援疆前指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兵团六师党委常委、副师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