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齐力破除网络金融征信瓶颈
周慧虹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顺应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形势,帮助网贷平台更好地解决其在信用信息方面的“短板”,上海资信有限公司2013年便推出了网络金融征信系统,采用与央行征信系统一致的标准。然而,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虽然该系统已有超过400家的P2P平台加入,却鲜见排名国内前10的P2P企业。据了解,大型P2P平台之所以不肯接入该系统,主要是担心自身积累的数据流失,共享数据库获得的回报远远小于其贡献。

  一些具有数据优势的P2P平台“留一手”,无疑为网络金融征信系统的建设带来阻滞,也给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平稳发展构成威胁。近年来,由于信用信息的不对称,P2P平台及其投资者受害不小。一方面,一些平台借机非法集资、卷款跑路;另一方面,P2P平台风险控制能力偏弱,借款人多重借债、一人多贷现象十分普遍。

  正因如此,社会上关于P2P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呼声日渐高涨。但是,面对数量逐渐增多、经营形势尚不平稳的P2P平台,全面放开央行征信系统意味着高昂的运营成本,不可能一步到位。况且,央行征信系统所覆盖的个人信用信息与P2P平台需要的信息吻合度不高,P2P平台亟需了解的一些信息维度、数据项又不在央行征信系统范围内。

  也就是说,对于P2P平台来说,最佳选择应该是加强与社会征信机构的合作。但是,目前,社会征信机构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收集渠道不广、信息量匮乏,迫切需要P2P平台与之协作,为其提供有价值的信用信息。只有P2P平台与征信机构加强协作,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要求,在妥善处理好数据贡献与信息享用之间的利益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信用信息的收集、整理、挖掘、运用,才能不断培植有益的信用信息资源,逐步打通不同P2P平台之间的信息壁垒,让网贷违约等失信行为无处遁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