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如何看待我市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
7.6%:不仅看数字 更要看内涵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编者按:增长速度,始终是时下经济的最大关注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表现之一,就是GDP不再维持以往的高速度。上半年西安经济增速为7.6%,低于年初确定的10.5%左右的预期目标。我们该如何认识和适应这个新情况?如何继续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只有理性解读宏观经济数据,才能科学研判当前的经济增长形势,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保持和提振信心,也有利于下一步制定更加可行有效的应对措施,通过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引领新常态。今日,本版刊发几位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理论文章,对下半年如何稳增长提出对策性建议。敬请关注!

  上半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2521.5亿元,增长7.6%.对于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不能孤立地只看7.6%这一个数字,更要看各个数据之间的联系和变化趋势;不能只局限地看我市,而要视野放宽,横向比较,对标先进;不能只静止地看当前和眼下,而要纵向比较,理解7.6%的持续性,既观其“形”又察其“势”,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我市经济发展的形势、走势和趋势,理性前瞻,科学谋划未来发展。

  7.6%的含金量让人欢喜

  尽管与以往相比,包括与年初预期的10.5%左右相比,我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在世界市场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的大环境下,我市经济实现7.6%的增速确实来之不易。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出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首先,结构更优,经济增长凸显高端高质的特点。从产业结构看,结构转型升级延续了近几年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趋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长19.6%,高于全市10.7个百分点。另外,非常显著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看好,全市高技术产业增长43.8%,高于工业总产值增速42.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势发展,符合后工业社会转型的正确方向。

  其次是效益更好,改善了民生,增进了人民福利。质量的归宿是效益,效益的终极落脚点是民生。增速回落,不意味着发展脚步放缓,而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是增加了就业,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0%和92%.二是增加了收入,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0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高于GDP增速0.9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表明7.6%的经济增长是在收入分配关系改善基础上实现了更惠民的增长。三是增加了消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1.5亿元,增长10.1%,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倍,电视购物增长接近40%,说明新兴的消费热点正在形成。

  7.6%的背后也让人忧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成绩不胜枚举,有亮点也有看点,但是也要正视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是部分指标差距较大。除了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年度目标2.9个百分点以外,工业、消费增速分别低于年度目标5.8和2.9个百分点,稳增长的压力不言而喻。

  二是投资问题依然严峻,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负增长,其中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7.3%,明显弱化了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下半年,我市要用好市财政30亿元“扩投”资金,加快实施60个近期能开工的政府投资类项目,重点抓好地铁、市政道路、城市管网、污水垃圾处理厂等城建项目,有效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加快“由负转正”。不过,问题在于,首先,城市基础设施等城建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够强劲;其次,投资流向偏重基础设施,在稳增长的过程中不利于就业的持续性,从而不利于扩大内需和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必然会导致居民消费能力的下降;第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速增长将会进一步带动钢铁、水泥等基础产业投资和生产能力的增加,有可能使已经存在的生产过剩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在固定投资持续负增长的前提下,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扩量提速,另一方面,要真正地推动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方向转变。

  三是企业利润增长缓慢。1月—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和产销率分别下降3.1和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7.2%,企业经营困难问题依然突出。企业利润增长缓慢,原因在于产能过剩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这两个因素的存在抑制了居民需求潜力的释放,加大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这将会产生恶性循环,制约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下半年怎么办

  知形识势,方可有为。

  外部环境看,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有增无减;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和新旧动力转换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比较大。从我市自身看,稳增长的压力和风险依然很大,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但经济发展趋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和增加。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

  下一步,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GDP,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下大力气做强实体经济,推动服务业优化升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李晓莉)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