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护美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园区
徐栋芳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在浙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近年来,在余姚工业园区,一项涉及自然、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及园区、产业、企业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已经悄然萌动, 绿色正成为园区发展的风向标。余姚工业园区的生态建设实践证明,只有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才能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扩大经济的再生产,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园区建设意义深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是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的现代表达,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中国探索,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中央文件,成为指导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1、建设生态园区是严峻背景下的现实选择。近年来,生态环境恶化日趋严峻,生态灾难与生态危机直接威胁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和科技创新,以及加强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推进节能减排,保障环境安全。

  2、建设生态园区是响应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顺应社会发展需要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既符合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又有利于提高园区经济发展质量、推动园区绿公转型发展、促进区域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3、建设生态园区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作为现代产业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载体,工业园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生态园区建设,通过合理规划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生态产业网络体系,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和产业共生,有利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产出率,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而有效缓解区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

  拉高发展标杆超越前行

  建设国家级生态工业园

  国家级生态园区是依据清洁生产要求、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余姚工业园区以此为目标,结合发展实际,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环境协调共赢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园区最大的优势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加以保护,努力构建并实现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和生态保障四大体系。

  1、构建绿色高效的生态经济。坚持走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高其比重和水平;优化第二产业内部结构,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升高技术产业,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工业的发展。以实施节能减排为主线,构建绿色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严控制、重治理、强监管,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清洁生产。

  2、构建城乡一体的生态环境。以提升环境承载力为目标,构建城乡一体的生态基础体系。加大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力度,实施农村河道整治、垃圾污水处理等工程。坚持设施建设与运行机制齐抓、面上治理与隐患排查并重,合理配置城乡环保资源,完善环保治理运行机制,建立起覆盖城乡的环保设施支撑网和环境监督网。

  3、构建自然和谐的生态人居。以保障群众健康为根本,构建自然和谐的生态人居体系。始终将保持自然生态原貌、保护良好人居环境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实施生态环境修复,保障人居饮用水水源安全。

  4、构建常态运行的生态制度。以巩固深化工作为契机,构建常态运行的生态保障制度体系。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综合保障制度,构筑起环境保护工作常态运行、长效开展机制,争创国家级生态园区。

  坚持问题导向干在实处

  主动作为开启全新格局

  近年来,余姚工业园区以“产城联动”为抓手,全力打造“全城生态、全程生态、全民生态”的“全国县(市)域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产城联动助推“绿色崛起”,传统园区实现“华丽转身”。生态园区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总结生态园区建设工作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发现还存在诸如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基础配套有待完善、环保意识有待增强、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干在实处,努力开创园区生态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1、让产业“绿”起来,推进园区产业的绿色转型。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园区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规划,坚决关停、改造或取缔落后生产力、落后生产工艺装备、落后产品的生产企业,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落后工艺和产品;加快传统行业优化升级,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清洁生产技术,注重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2、让园区“新”起来,建设生态引领的姚北新城。坚持生态引领,坚定实施“产城联动”战略,着力推进裘皮特色产业、模具产业、优势工贸产业和裘皮城、模具城、姚北新城联动发展,加快形成产业和城镇同步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开发建设新格局;继续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家园建设”等重点工作,综合治理城乡环境,完善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

  3、让招商“火”起来,推动生态产业的落户集聚。下一步,园区要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转变,大力推行“绿色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大力开展“助万企转型、促万众创新”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一条龙、便捷化的“母亲式”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让生活“美”起来,打造人民幸福的生态园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等工程项目,实现辖区省级卫生村、生态村全覆盖;深化“洁序美———我爱我家,共建美丽家园”主题活动,让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努力养成文明习惯,主动参与生态园区建设;整合现有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加快建设园区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使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作者为余姚市政协副主席、余姚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