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强自主创新才能走向中高端
谢经荣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和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但区域同构竞争、行业同质竞争,制造业主要处于配套、组装等中低端环节,缺少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缺乏核心竞争力和世界著名品牌等,制约着我国产业水平和竞争力的提高。目前,我国处于发达国家高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的双重竞争压力之下,只有加强自主创新,才能突出重围、走向中高端。

  实践证明,仅靠技术引进很难缩短技术差距;以市场换技术也仅能提高生产能力和一般制造水平,掌握不了核心技术,形成不了领军企业;靠并购海外企业获得核心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也有其局限性。我国企业要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链控制力和影响力,就必须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到这一点,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自主创新是综合性的,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自主创新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多方面人才,不像过去技术跟随,引进一个生产线就能马上见效。自主创新首先是企业的事情,但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

  自主创新应以企业为中心。企业要走向高端,成为市场的领导者而不是跟随者,就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做到这一点,企业家必须有创新精神、有成为行业龙头的志向,敢为天下先。对企业来说,必须有好的创新团队,制定可行的创新目标,科学组织创新;必须有创新文化,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形成激励创新、大胆创新、宽容失败的风气,充分发挥创新团队各个成员的积极性。企业创新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长期赢利为目标。这是企业创新同科研院所创新的不同之处,也是企业必须更多吸收科研院所人员参与创新的理由。企业还要有一支过硬的技工队伍,缩短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时间,提高产品质量。企业创立国际著名品牌,仅有核心技术还不够,还要有知识产权管理、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团队。

  自主创新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很多企业反映,创新容易,但保护知识产权难。现在还存在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现象,不利于鼓励创新。应形成创新光荣、盗仿可耻的社会氛围和创新者发展、盗仿者落伍的市场机制。从技术研发到实现盈利需要的时间较长,但很多企业缺少资金特别是长期资金支持。这就需要营造支持创新的氛围和机制,形成政府、金融机构、天使基金等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和制度。应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工程师,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企业从事产品技术研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宣传那些甘于在企业工作的高级技工、技师,鼓励其在某个生产线、生产线的某个环节做精做深,把产品做好。国家科技进步奖、工程院院士评选等应更多面向企业。

  自主创新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是多方面的:第一,制定鼓励优秀人才流向企业、坚守创新一线的政策和制度。第二,建立良好的融资、投资体系,鼓励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投向企业创新领域,培育天使投资,发展创业板市场;通过税收优惠、研发投入税前扣除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第三,对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可选择创新能力强、有发展成为世界行业领导者潜力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第四,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既促进知识产权市场的形成,使更多的专利、发明得到应用,又加大侵权处罚力度,让侵权者付出高昂代价,使企业家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上。第五,改革出口退税制度,对自主品牌出口给予更多减税,对重要领域核心设备出口可以更优惠,等等。

  2014年,华为集团在企业专利申请中排名世界第一,在世界百强创新机构榜单中成为唯一的中国企业。这为我国企业开了个好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也说明我国广大企业自主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要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需要更多的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军地位,需要拥有更多世界著名品牌。(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