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自觉接受巡视监督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管跃庆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利器,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今年6月至8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自治区国资委进行巡视,国资委对巡视组所反馈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正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好巡视工作条例,就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加强国资国企系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

  一、深化《条例》意识,提高接受巡视监督自觉性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国资、国企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对于加强国资国企党组织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

  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条例》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的利器。国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力如何,是能否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的关键。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既负有企业发展的经营责任,更负有企业党建的政治责任。决不能因为企业是市场主体,就只强调企业的经济属性和市场属性,忽视企业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没有特殊。国资国企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己任,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经常用党的“六大纪律”对照约束自己,提升个人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起来,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焕发出来。

  自觉接受巡视监督,有效防范国有企业腐败风险。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是防范国有企业腐败风险的防火墙。国企处于经营权行政权的集中区、资金和工程项目的密集区、资源配置的富集区,加之国企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规范的决策、执行、监督权力制衡机制有待完善,这些使得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寻租渠道和空间客观存在,增大了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等腐败的风险。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同行政权力的边际还有模糊地带,国企的经营管理者面临比一般公务人员更高的道德风险和腐败风险。如果主观不自律,监督不到位,踏入腐败雷区的几率更高。自治区纪委查处的几起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腐败案件证明,新形势下,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党规党纪管好国企中的党员干部,是强化国企党组织建设一项十分迫切的政治任务。

  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党和国家管理好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资国企党组织和领导人的履职责任。然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在对部分国企的巡视中发现,当前,国企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企业党的建设弱化,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缺位,淡化了党的领导;有的企业领导人淡漠党的观念,忘记自己肩上党赋予的政治职责,把自己混同于私企和外企老板,行事风格严重背离了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有的企业领导人权力寻租,以权谋私,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渎职滥权、奢侈浪费,短短几年就把一个好端端的企业搞垮了,造成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其中重要的教训就是他律监督的缺失。因此,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监督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他律监督,就是给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醒,监督其扛起政治责任,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证国有企业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接受巡视监督责任担当

  接受巡视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国资国企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党性原则,积极主动地接受巡视监督,强化责任担当。

  主动担当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接受巡视监督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政治职责,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国资国企党组织领导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并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接受巡视监督负全责、负首责;班子成员对落实巡视监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接受巡视是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是从严治党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在主动接受巡视监督上见行动。通过以上带下,积极主动传导巡视监督压力,督促引导国资国企的党员干部更加严格自律约束,确保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

  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巡视就是要剑指问题,这也是推动解决国资国企党组织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接受巡视的国资国企党组织和领导人,必须主动聚焦问题,紧紧围绕国企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接受政治体检。要落实国企从严治党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主动用纪律这把尺子自我衡量,充分运用巡视成果,聚焦问题找到病根,针对病症下猛药,做到药到病除。

  全力做好巡视保障。被巡视单位要主动作为,配合好巡视工作,既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提前做好接受巡视的工作准备,又要竭力做好巡视过程中的配合工作,从报告、谈话、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调研、信访举报受理、联络反馈等方面分工专人负责,落实好保障责任。

  三、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巡视监督取得实效

  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查处是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接受巡视监督的内在要求;是被巡视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体现。

  抓好即知即改。国资国企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自身存在问题和巡视组提示在其它单位发现的倾向性问题,要高度重视,即知即改。国资委党委在对企业的巡查中发现,有的企业领导人履行“一岗双责”不平衡、抓“主体责任”下功夫不够,立即研究决定,在“业绩考核评价细则”中增加“党建”和“廉洁”考核分值,加大权重,使之与企业的经营业绩挂钩,倒逼企业领导人抓主体责任的落实。

  抓好立行立改。接受巡视监督,要坚持边巡边纠。对巡视组边巡视边移交的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对待,抓住不放,跟踪督办,立行立改。自治区国资委在接受本次巡视过程中,巡视组指出了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和“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等问题,国资委党委在反馈问题的第二天即召开党委会,认真研究整改。对党建工作部门领导力量进行充实,对纪委监察室负责人进行调整,加强和充实了抓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敢于担当,做到不消极应付,不推脱塞责,该立案的立案,一查到底,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查处不到位问题的发生,坚决维护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抓好全面整改。全面整改是对巡视工作完成后综合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保证巡视成果运用至关重要。一要从组织领导上抓落实。要组成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全面整改工作组,负责抓全面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巡视组发现、移交、反馈的问题,国资国企党组织和领导人必须照单全收,签字背书,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下大力抓好全面整改落实。二要敢于直面公开问题,接受监督。国资委在本次接受巡视中,及时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向企业通报,并挂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要制订完整的《整改工作方案》。将反馈的问题按性质分门别类,归口到具体业务部门,在此基础上,列出《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规定整改时效,做好阶段性的整改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估,保证落实效果。四要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线索,组成专门小组,分案办理,落实核查责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好长效机制。接受巡视要坚决克服巡视组在就紧紧张张,巡视组一走就完事大吉的思想。要把整改的立足点放在举一反三、抓早抓小,使巡视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经常化和长效化。做到既抓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整改,又抓平时自己发现的、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的问题整改;既抓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又举一反三抓好巡视组没有反馈而自己确实存在问题的整改。通过全面整改,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落实,形成经常管用的能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长效措施和机制,留下一个“不走”的巡视组,监督常在,常抓不懈。 (作者为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