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打造招商引资升级版
解鸳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方发展经济,离不开项目建设,而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抓手,甚至被称为“生命线”。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好与坏、快与慢,和招商引资密切相关。纵观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许多沿海发达地区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引进了一大批支撑地方发展的重大项目。从当前经济发展的动力来看,有效投资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对于靖安县来说,招商引资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招商引资是靖安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全省旅游强县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生态工贸新城的先决条件,是打造全域有机农业、富裕地方群众的重要渠道。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在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的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也在持续加大。对此,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不同角度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招商引资工作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从“招大引强”向“大小并举”转变,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草根创业热潮,以此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从政府主导投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向公私合作转变,鼓励采取PPP等模式,使公共利益和社会资本实现双赢。三是地方招商引资的竞争重点逐渐从提供优惠政策向优化综合服务转变。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新常态这个大背景,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基本原则,围绕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这个大目标,推动招商引资不断升级。

  招商理念要升级。园区作为地方招商的主要载体,经历了从土地出让模式的招商到标准厂房建设模式的招商,现在已经进入“政府招开发商,开发商招项目”的工业地产新阶段。升级招商理念,就要引进专业的园区开发团队,由专业团队进行土地出让、标准厂房建设等工作,并负责项目导入和后期服务。招商的产业侧重于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建设产业项目的同时注重人口导入,着力推动产城融合。

  招商路径要升级。新常态下为更好地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地方的产业招商已由“散点式”向“集群式”转变,更加关注上下游链条企业和主导企业的引进。升级招商路径,就要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积极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企业上市,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招商策略要升级。一要根据需要精招商,把有限的精力和资金花在刀刃上,选择那些与本地产业结构调整相协调、产业布局相适应的企业来投资兴业,建立重点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针对目标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沉下心来研究和分析,牢牢把握目标企业的投资动态、投资趋势,找到本地政府与目标企业合作的优势所在,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二要保证质量精招商,重点选择那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开拓市场能力强的企业共谋发展。这其中要特别注重引进企业的品牌、技术、人才、管理、专利等无形资产,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招商引智升级。(作者系中共靖安县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