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周红波:抓改革 促发展 惠民生 提升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
江东洲//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中)到南宁国家高新区开展服务企业活动

  志存高远,广西首府南宁在加快发展中又迈出新的步伐。

  1月11日召开的南宁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奋力提升首府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全面增强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贡献力、辐射力和拉动力。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加快发展要活力。

  “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把改革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作为首府城市,南宁市如何以改革创新为统领,不断提升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加快建设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宜居的壮乡首府和具有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城市?为此,3月7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

  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奋力提升南宁首位度

  记者:南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承担着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广西发展的重要使命,其发展引人瞩目。首先能不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南宁市当前的发展情况?

  周红波:作为首府城市,南宁在广西加快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两个建成”目标中,责无旁贷地承担着更重的义务;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中,理所当然地承担着更大的责任。201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南宁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803.54亿元,增长10.3%;财政收入473.66亿元,增长12.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7.52亿元,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75.01亿元,增长2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0.84亿元,增长14.01%。实际到位区外境内资金729.23亿元,增长10.28%;直接利用外资(自治区全口径)5.8亿美元,增长15.45%;外贸进出口总额44.2亿美元,增长6.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2.1%。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2013中国最佳休闲城市”,实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安杯”三连冠、“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七连冠,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在省会/副省级城市排第8位,位次较2012年提升了9位。

  当前,南宁市面临着多重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两个建成”的奋斗目标。南宁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提升南宁首位度的决定,提出力争两年打基础、三年大跨越,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实现南宁首位度大提升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南宁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经济总量的任务十分繁重;科技带动能力较弱,创新驱动发展亟待加强;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依然不少,改革攻坚面临重重挑战;城乡发展不平衡仍然突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任重道远等。做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不能把发展简化为生产总值,只盯住眼前的增长速度,而是要统筹全局,稳中求进,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和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为主基调,始终保持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突出全面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举全市之力办好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奋力提升首府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加快建设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宜居的壮乡首府和具有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园林城市。

  以改革创新为统领

  推动发展活力新增强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总动员。结合南宁市的实际,如何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周红波:全面深化改革是增强南宁市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攻坚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市场规律和市情,努力实现改革成本最低化、综合效益最大化,实现首府南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市本级的行政审批事项,能减就减,能放就放,能取消就取消,坚决控制新增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事项依法管好。创新和完善重大项目联合审批、预约审批、缺项审批、分段审批等审批方式,探索建立“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审批模式,推行“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审批、政务中心出件”审批流程,解决部门和政务中心两头受理问题。加快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所有审批项目的实时公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打造公平、开放、便捷的发展环境。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构建和完善覆盖政府所有收支的全口径预算体系。继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覆盖面。实施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探索编制全市各级政府性债务收支计划,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市区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创新市本级与城区财政利益共享机制。整合各类产业发展资金,建立健全财政促进产业发展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的长效机制。让预算更加透明,支出更加规范,公共财政更好地为民服务。

  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试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城市低效土地开发利用等改革。加快农村集体土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出让、租赁、入股等方式依法进行流转,建立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逐步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纳入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完善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的保障机制。确保土地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土地收益分配更加公平。

  深化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创建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建设资金保障机制,争取发行市政建设债券,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合理收费机制。完善城市规划制定、实施、监督的地方性法规,强化规划指导和约束。制定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政策。破除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障碍,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城镇化进程,共享现代化成果。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重点加大九大集团(公司)改革力度,竞争类的国企加快推向市场,将国资重点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和鼓励各种非公资本参与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制度,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释放国有企业发展的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坚决废除对非公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进一步清除市场准入障碍,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出台非公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完善财税支持、产业扶持、政府服务等配套措施,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重点培育100家以上非公强优企业。引导非公企业兴办文化、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让南宁成为非公企业投资、创业的沃土。

  以“工业强市”战略为牵引

  推动现代工业大发展

  记者: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壮大经济总量的支柱,是创造财富的源泉,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是立市之本、兴市之要、强市之基。南宁市如何加快推进工业转型振兴,推动全市经济跨越发展?

  周红波:南宁市提高经济发展首位度的希望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我们将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推进现代工业扩量提质。

  以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发展。大力支持富士康南宁科技园研发检测认证中心建设和研祥、燎旺车灯等一批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实验室。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0家。重点培育20个广西名牌产品和广西著名商标,认定工业新产品100个以上。重点推进智能制造、网络制造、工业大数据集成为重点的“两化”融合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制糖、铝精深加工、机械装备、食品药品“两化”融合方案。投资10亿元,完成技术创新及“两化”融合项目300项。

  以重点产业发展优化工业结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安排16.5亿元现代工业发展资金,集中支持生物医药、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轻工食品、清洁能源六大重点产业发展,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850亿元、税金115亿元以上。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为平台,重点推进中恒、海王等项目建设。以南南铝为龙头,重点加强与中国南车等集团合作,全面发展铝精深加工。加快与知名汽车企业对接,努力在汽车整车制造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南宁电子信息产业园,力争富士康南宁公司实现产值200亿元。重点支持南宁双汇食品、百威啤酒年产30万吨啤酒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将广西—东盟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区重要的轻工食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努力将武鸣县建设成为全国生物燃气重点县。坚持“壮大关小”,坚决淘汰小造纸、小淀粉、小酒精等落后产能。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