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打造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蓝绍敏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决策以及打造“健康中国”的要求,为地处长三角的泰州发展大健康产业指明了方向。江苏泰州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致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泰州打造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具有叠加优势。

  泰州地处长江下游北岸,南有百里沿江生态保护带,北有2000平方公里占市域三分之一的生态保护区,是绿色之城。随着“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的形成,泰州的区位优势越发明显。

  泰州医药产业基础较好,拥有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等全国医药百强企业。特别是全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正围绕“两个十年”目标加快产业发展,预计到2019年将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泰州医药高新区由科技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具有开展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

  打造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泰州要以建设“中国第一、世界知名”医药名城为支撑,围绕“药、医、养、游”等产业领域,推进医药产业前延后伸、高位嫁接,推动大健康产业各领域间相互融合、跨越发展。

  致力以“研+产”做强“药”,打造医药产业高地。在加大药品研发的同时加快药品产业化,依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创新成果,探索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新路:一是以资本与创新的融合为突破,省区市共同发起设立一只100亿元规模的国家一类新药研发投资基金,主要投向研发阶段向临床阶段转化、有较大市场前景的一类新药,抢占新药产业化的制高点;二是以申报中的国家级疫苗临床评价中心为载体,建设我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疫苗产业基地;三是以大分子药物平台、江苏省生物制剂检测中心为载体平台,以蛋白质制造及治疗、基因工程药物为重点,加快集聚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形成先发优势;四是吸引更多国内外制药企业落户,打造化学药新型制剂产业基地;五是以现代中医药技术为支撑,以中药成分标准化为突破口,加快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

  致力以“药+诊”做特“医”,打造特色医疗基地。充分发挥药品研制生产的优势,嫁接新兴诊疗技术,打造特色医疗服务品牌。一是打造“小综合、大专科”的特色医疗服务基地;二是紧跟“互联网+”发展潮流,建设“数字医院”,发展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远程监护指导、远程手术指导等远程医疗;三是着眼国内不断增长的美容市场需求,积极借鉴国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发展以皮肤修复、创伤治疗为特色的医学美容服务。

  致力以“医+保”做大“养”,打造养生养老福地。充分利用优势产业和优良生态,积极推动医疗与保健相嫁接,发展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养生养老等产业。一是引进专业性健康体检机构,打造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咨询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链;二是引导现有医药企业利用品牌效应,开发生产基于知名药品的保健食品和日化用品,开发推广一批膏方补品,并打造特色中医健康养生园;三是推动现有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建,提升养老机构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等功能,建设一批品牌化的养老服务机构。

  致力以“养+文”做精“游”,打造健康旅游胜地。围绕“康泰之州、富泰之州、祥泰之州”整体形象定位和“泰州太美、顺风顺水”城市品牌,推动养生养老与特色文化相融合,发展健康旅游业。一是依托凤城河、三水湾等城市文化生态片区,挖掘弘扬丰富戏曲文化,打造以凤城河景区为核心的城市文化休闲区;二是依托温泉、湿地、农业等生态文化资源,打造温泉养生度假城和健康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三是依托中医、美食资源,建设泰州养生美食林;四是依托中国医药城加快启动康健医疗区建设,打造集娱乐、健身、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健康旅游综合体。(作者系中共泰州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