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的影响
刘威 朱明儒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功能的新兴金融模式。进一步来说,互联网金融是一种依托于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清算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一种新兴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去中介、去中心、扁平化、轻资产,互联网金融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强调数据驱动运营。目前,中国金融市场中的互联网金融涉及三个领域:一是在互联网支付;二是在融资,主要包括P2P和众筹等业务;三是在投资理财。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电子支付、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已经涵盖并涉及了银行业务、移动电话以及互联网支付、货币汇兑和电子支付等众多领域和支付途径。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淡化了传统金融行业的专业化和分工,并且通过网络和相关信息技术对商业银行传统的金融业务进行替代或者挤占,互联网金融也对传统银行业务带来了冲击。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关系也由当初的合作关系,演变为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微妙关系。

  作为经济生活中最主要的金融中介,商业银行一直作为资金供求的信息集聚核心而存在,并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形成了信息收集、处理的规模经济效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改变了信息的传递方式和传播途径,为金融交易储备了大量的信息基础。另外,商业银行支付中介职能,有赖于银行客户之间债权债务的清偿活动在空间上的分离和在时间上的不一致。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打破了资金融通过程中时间与空间的局限。诸如P2P网贷等理财产品具有操作简单、资金期限、金额和利率制定弹性较高等特点,获得了客户的认可。而且,互联网金融推进了金融领域的脱媒进程。互联网金融中的第三方支付形式已经成为了目前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消费的核心,人们更习惯并愿意通过网络交易付款的平台进行消费、代缴费用、转账还款等业务,还可以把暂时闲置的资金放在余额宝等网络平台中,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利润和流动性,并且这些机构会按日计息,这无疑对存款客户更具吸引力。

  而商业银行面对激烈的竞争,推出的客户策略一般都只强调优质客户、主要业务和蓝海战略,虽然也强调“个性化定制”“二八效应”,但由于数据收集、有效分析、精准定位、点对点营销等信息处理技术手段的缺失,大银行难以满足微小个体市场个性化需求。而互联网金融开放、互动的特性,尊重客户体验以及数据处理、云计算、移动支付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大量的小微企业与细分消费群体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客户,通过适当的金融产品营销,目标客户群的快速集结,而且具有较强的客户黏性,这是长尾效应的现实体现。

  商业银行应该拥有更加开放、互动的心态与思维,正确认识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的关系,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才能与互联网金融之间实现互利互惠。首先,商业银行应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模式,提高客户金融活动的参与度,增强客户黏性。不断提升商业银行的服务效率,提供其更加适合客户需求的金融业务和经营模式。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技术对不同的客户进行细分,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其次,商业银行也可以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建立新的服务平台,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客户。同时,商业银行应该建立完善的客户信息数据库,真正掌握客户的投资、交易、消费需求,为其量身定做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再次,商业银行可以借鉴互联网金融的营销经验,将高成本的固定网点营销模式转向社区化、智能化银行发展,提供客户更加生活化、便民化的金融服务,与客户建立开放式、交互式营销方式,及时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商业银行更应该持续加大人才和科技力量的投入,借助无限延伸的电子渠道,跳出时空的约束,延展银行服务半径,完整覆盖过去无法触及的客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