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抓住“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机遇期
李耀东 暴丽艳 何吉成
//www.workercn.cn2015-12-22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我国主动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国内与国际发展大局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我省应抓住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创新发展思路,迅速付诸行动,主动融入并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

  借“一带一路”战略助推经济转型发展。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GDP增速2.7%,严峻的经济形势再次提醒我们,应主动搭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快车,优化经济结构,消化过剩产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大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等方面,与山西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互补之处。为此,我们要从“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的角度,超前探究技术与经济、产业与产品系统合作前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谋篇布局,实现转型发展。

  借“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度。今年6月底,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扩大开放的意见中指出:我省必须把全面扩大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关键突破口,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全面实施创新发展。

  借“一带一路”战略提升“晋”字品牌的国际知名度。近年来,省商务厅推出的“山西品牌丝路行”品牌推介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举办了多次经贸交流会,展现了山西品牌魅力,提升了山西品牌形象,扩大了“晋”字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今后,我们要强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力度,沿“一带一路”纵横延伸,将我省有特色和优势明显的产品推介出去,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常规性商务活动。

  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优势

  铁路网络的硬件优势,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陆路枢纽。我省铁路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纵横南北、横跨东西的叶脉型铁路网络格局,拥有大同、太原、侯马三大铁路枢纽。今年11月18日,大同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工建设,为实现我省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基础。另外,途径我省的“北京—大同—二连浩特—乌兰巴托—莫斯科”这条与欧洲连接的高速战略运输通道,将使大同市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有利于我省更好地融入蒙俄进而融入欧洲大陆。山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将会使我省成为中国北方沿海地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路枢纽。

  传统产业发展成熟,新型装备制造业增长迅猛,产业优势明显。煤焦冶电四大产业是我省的传统产业,也是我省的优势产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和技术经验。我们可借“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向沿线有合作需求的国家输出产品和技术,开辟新市场。我省在矿产勘探、开采技术、采掘装备等方面优势明显,可借机对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加快对外投资与合作;我省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已上升为第三大产业,太重集团、汾西重工等企业集团竞争优势明显,可以借“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快速走出去,争得主动权。

  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天然相连。山西在古丝绸之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魏晋南北朝时期,大同曾成为当时丝绸之路东段最著名的国际大都市;明清年间的山西晋商,秉承“诚信为本”的理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建立了蒙古、新疆、俄罗斯的商贸通道。因此,在古代开创的广义丝绸之路中,山西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小觑。汉唐时期,山西是承接带;魏晋南北朝时期,山西是重心区;元明清时期,山西是丝绸之路的东延段。山西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和晋商精神的文化精髓,是新时期我省融入“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

  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面对经济发展遇到的挑战,我们应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深入地分析自身的优劣势,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为我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融入各级各部门发展规划的具体抓手,做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技术储备,并在加强自然科学研究与社会科学研究的知识集成上具体化。

  将发挥晋商文化优势纳入我省实施“一带一路”的软件建设。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对外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山西商人都参与其中。我们应在研究晋商历史的基础上,借助世界晋商大会的平台,集合晋商智慧,发挥晋商文化优势,将晋商精神根植于山西企业,将晋商文化融入我省“一带一路”行动与项目建设之中。

  用足用好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提升山西企业走出去的效率。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创立于2012年9月,结束了山西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历史,改变了山西没有陆地口岸的地理劣势局面。我们应充分发挥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方面,承接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大型保税加工项目和国际贸易项目,优化山西的产业结构;另一方面,提升综合保税区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并同省内有关高等院校合作,超前培养一批通理论、善经营、会操作的实用人才。

  创新再造高校资源,培养融入“一带一路”新型人才。教育主管部门应鼓励高校根据市场需求开设有创新内涵的新专业,鼓励高校开设知识复合、技能组合、适用性和指向性强的课程,使学生具备复合型、应变型知识与技能结构;鼓励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开展合作,建立国际学术交流机制。

  在“三大会展”基础上,筹办山西“一带一路”综合会展。借鉴“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大型会展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应尽快筹办山西首届“一带一路”综合会展,提升山西会展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超前做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系统准备。

  加强省级智库建设,为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策略与行动的对接,既要有基于科学的顶层设计,又要有多学科知识交融的可执行的具体运作方案。可由省科协、省社科联牵头组建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于一体的“山西智库”专家团队,团队成员主要由省内各领域专家组成同时聘选国内有关专家,运用“网络办公”的模式,对我省如何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策略与具体运作进行定时、定题的讨论,为推进我省各级各类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提供系统的智力支持。(作者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