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吹响绿色发展的中国号角
王朝科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的大论断。如何引领新常态,会议用十个“更加注重”进行了高度和系统的概括。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时,提出要“更加注重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这意味着党中央开始着手将“绿色发展”从理念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开始从概念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吹响了绿色发展的中国号角。

  现代工业文明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土壤中发生发展起来的,所以工业文明下的生产方式一开始就是资本主义性质的,也就是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和以科学技术为手段、社会分工深化和社会化大生产为技术形式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在资本逻辑的支配下,在迅猛发展的技术手段和知识积累的支持下,在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价值观的驱动下,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意掠夺自然,创造了一种大量消耗自然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工业体系和生产方式。这种多多益善的生产方式被形象地称之为像癌细胞那样疯狂裂变和扩散,不断动摇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其生产的社会形式而不是技术形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社会形式与技术形式在逻辑上具有高度一致性,生产方式的技术形式服从于社会形式—最大限度的追求剩余价值;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的社会形式对技术形式具有规定、引领和决定性作用,总体上必须服从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民族复兴的长远战略。

  所谓生产方式生态化或绿色生产方式,首先,从理论基础看,生产方式生态化是绿色发展,这种发展不是单向度地向自然生态系统索取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无限欲望,而是通过向自然生态系统直接投资,夯实社会生产的自然基础,从投资自然资本获得社会生产的不竭动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与和谐;其次,从生产目的看,生产方式生态化有两个目标函数,一个是产出函数,也就是要实现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获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另一个是环境函数,也就是在实现产出最大化的同时,实现自然生态环境系统最大程度的改善,至少不至于造成环境质量持续退化。第三,从生产方式的功能看,生产方式生态的应该同时具备三种基本功能,即物质财富的生产功能、精神财富的生产功能和自然财富的生产功能。第四,从生产方式的评价尺度看,传统生产方式的评价尺度是以人为中心,根据其满足人的需要的程度来评价生产方式的先进性;生产方式生态化除了以人为中心外,还必须以自然为中心,站在自然生态系统的角度、从自然生态规律出发,评价这种生产方式的合理性。

  马克思指出:人从出现在地球舞台上的第一天起,每天都要消费,不管在他开始生产以前和在生产期间都是一样。消费方式是一定历史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下社会群体或个体的消费观念、消费文化、消费行为、消费政策和各种关于消费的制度安排的总和。

  消费方式生态化是一个消费方式沿着规定目标和规定方向不断变革,这种变革最终不断缓和人类发展与自然生态系统的之间的对抗和矛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使人类的消费方式符合自然生态规律,能够使自然生态系统永久性地支撑人类的发展和进步。概括地讲,消费方式变化的方向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而不是最大限度占有物质财富、消费过程是消费主体满足最大化和消费活动对环境生态质量的破坏最小化两个目标的统一。要着力培育先进消费文化,引领消费方式朝着向更多注重精神和文化消费的方向发展,在物质消费与精神文化消费之间建立新的平衡关系,打破越多越好的消费惯性,在更好与更少之间建立新的联系,全面推动新型的、与绿色相一致的消费方式。

  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促进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生态化,政府、企业、家庭、社会组织都需要行动起来,合作共建,形成合力;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理论研究、财政支持、社会环境重塑、环境伦理重构、绿色文化培育、公民绿色意识觉醒等等协同配合,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有效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切实行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