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感受春天的力量
姜 范//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闭幕会结束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代表委员,习惯于在东门外留影。照片的背景,是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是在三月的春风和暖阳中猎猎招展的红旗。

  这是北京三月最富象征意味的画面。短短10多天时间,5000多名代表委员,察民情,集民智,谈国事,论民生,履职责,定大计,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活力和凝聚力。

  活力和凝聚力来自哪里?我们的答案指向改革。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简短而清晰。在两会中被代表委员反复提及的“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说出了改革的决心,也毫不避讳地道出了改革的艰难。

  “改革的难点实际上是两大问题,其一为利益集团的阻挠,其二为路径依赖。”针对这两大“拦路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打虎锦囊”里装的依然是改革:这些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要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加以解决。

  中国经济的巨轮要行稳致远,必须首先凝聚起改革的共识。

  我们置身其中的,有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困难,有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的挑战,也有依然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利好。改革行进至今天,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错综复杂的形势摆在眼前,我们能选择的,是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要深谋远虑、趋利避害,还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及富于创新的智慧,毫不松懈地推进改革。

  改革从哪里入手?行政体制改革和完善市场体系、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将成为突破口。每个重点领域中,又将有许许多多的新挑战新问题迎接我们。2014年,不管你在城市还是乡村,不管你身处什么行业,都将切身感受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因为改革创新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一个稳中求进的务实目标,不啻一颗定心丸。向改革要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在这一原则下制定的增长、物价、就业、失业率目标,无疑将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7.5%左右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就是要求我们,不要片面去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但要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特别是要把经济工作重心放到转方式和调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放到全面深化改革上,争取经济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刘树成对这个反复考量和权衡后制定的增速目标给予高度评价。

  新一轮改革是过险滩是啃硬骨头,没有了自信,就少了攻坚克难的底气。谈及关乎亿万人健康和幸福的医改,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掷地有声: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世界性难题。这个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完美方案的世界性难题,只能结合我们的独特国情、依靠中国自身的力量来解决。我们已经织起了一个覆盖13亿多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下一步,这张网将织得更密更牢靠。

  中国式自信,来自严肃认真的履职,源于对13亿人民深沉的爱和责任。

  两会是时代的脉搏。公众关心什么,两会的热点就是什么。两会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数据调查显示,公众关注排名靠前的问题包括环保、单独二孩、反腐倡廉、互联网金融。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与百姓关注的话题高度重合。

  “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是百姓对今年两会的直观印象之一。“珍惜每一次发言机会”,“用好每一秒时间”,说出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讨论到热点话题时,尽管到了“下课”时间,一些代表委员还是意犹未尽,三三两两地在会议室、走廊中继续交谈。一位政协委员笑谈自己的感受:来到政协听意见的部长有点战战兢兢的。“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的建设性基调,让今年的两会真诚而富有成效。

  认真而自信地履职,带来了真正的中国好声音。数场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中,问得直接、答得坦诚的氛围让记者和观众觉得解渴。回答雾霾问题时,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秦大河很诚恳也很客观:“治理雾霾,30年太久,三五年也不现实,我们需要一定的历史时期。当务之急,是要在科学和技术上狠下功夫,我们必须有自己的绿色产业和技术,以此提高单位能耗的产值,从而减少雾霾天气和二氧化碳排量。”

  说到熟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毫不掩饰自己的不满:“非遗法公布最起码3年以上了,谁见过媒体公布过一例执行非遗法的案例?这么多文化处于濒危状态,受到破坏,没有执行的案例,坦率来说就是一纸空文。我们的非遗80%以上没有保护,只有开发。”

  关于舌尖上的保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得很实在:“这几年我国粮食的进口量确实在增加,但总量并不大。粮食消费在增长,资源又有限,所以会适当地利用国际市场,但基本的还是要依靠自己。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而且主要装中国粮。”

  曾经被媒体和公众批评的明星委员“打酱油”、不认真履职的现象,在今年两会上难见踪影。随时随地充电补课,提高议案提案水平,代表委员们的认真劲不亚于学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就在委员驻地为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经济课。“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维持在7.5%左右的增长率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有能力做到,风景这边独好……”这个特殊的课堂里,讲得专业,听得认真。

  自信、自立的精气神,改革、创新的智慧,让中国力量深沉而鲜活。“难”字在前,我们责无旁贷。

  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历史将在这个春天展开新的航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