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宁夏环保工作
赵旭辉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环境保护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中央重视,群众关心,社会期待。环保部门必须认清形势,积极作为,主动担当。

  主动加压,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从中央的工作要求来看,保护环境的责任重大。自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以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近两年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国人大修订、颁布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国务院实施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并即将出台“土十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解决环境问题的坚定决心。这些既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使我们承担的责任更大,任务更艰巨。

  第二,从国家的考核指标来看,完成任务的压力巨大。“十三五”期间,国家已明确在考核4项主要污染物和空气质量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基础上,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列入约束性指标,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与环境保护部先后签订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还将签订总量减排和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任务繁重,难度极大。仅可吸入颗粒物(PM10)本区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完成目标任务,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第三,从本区的发展形势来看,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突出。发展不足是本区最大的区情。尤其是受资源禀赋的影响,本区工业产业倚重倚能特征突出,煤化、煤电等主导产业链条短,电解铝、铁合金、碳化硅等产业仍停留在粗加工阶段,资源消耗高、排放强度大。“十三五”期间,全区煤炭年消耗量将达到1.5亿吨,依靠资源发展的模式短期不会改变,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突出。

  第四,从存在的环境问题来看,污染防治的形势严峻。清水河等黄河支流和重要湖泊湿地总体为中轻度污染,尚未达到功能要求,1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仍为劣Ⅴ类重度污染,综合治理亟待加强。城市燃煤、扬尘及机动车尾气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空气质量改善任务繁重。全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风险隐患依然较多。31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仅有3座达到了一级A排放标准,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长期不能正常运行,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急需加强。统计在册的32个工业园区,建成污水处理厂的仅有11个,21个工业园区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无法集中处理,既污染了环境,也给环境监管、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第五,从工作的支撑保障来看,能力建设的任务繁重。环保机构体系不健全,监测监管设施设备不完善,应急处置能力较弱,工作支撑保障难以满足需要。仍有一些市县和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对环境保护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重发展轻保护、先污染后治理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市县为了招商引资而忽视环保要求,有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违法排污时有发生,加强能力建设仍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理清思路,牢牢把握“十三五”环保工作的基本脉络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键期。针对当前全区环境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明确主攻方向,紧密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了“十三五”全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思路。

  一是坚持一个核心,突出一条主线。

  坚持一个核心,就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把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十三五”环境保护的首要目标任务,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黄河干流6个国控监测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其中Ⅱ类水质达到60%以上;黄河支流泾河和清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Ⅲ类,其他支流出境断面达到Ⅳ类以上水质。切实保护好自治区良好生态环境的名片。

  突出一条主线,就是以国家确定的考核任务为主线。紧盯国家下达的考核指标与要求,通过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和资金政策跟着考核要求走,工程项目随着考核任务走,形成政府、企业、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完成“十三五”国家下达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和总量减排等目标任务,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互动与双赢。

  二是把握两个关键。

  要从严从实优化环评验收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环评与验收服务,推动简政放权,强化环境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环境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园区规划和项目环评联动机制,按照压缩存量、优化增量、科学配置有限总量的基本原则,切实为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腾出总量空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自治区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要从严从紧强化环境监察执法。认真落实新环保法,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执法,从严落实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行业的环境监管,实行铁腕治污,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工作严查、后果严惩,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坚决关停淘汰污染严重和工艺技术落后企业,严厉打击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营造依法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是落实三大责任。

  要落实市县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出台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加强环保综合督察,强化工作成效考核,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把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要落实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通过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和综合协调机制,推动各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承担保护任务,打好环境保护“组合拳”,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通过严格监管,推动企业切实担负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履行环保义务,增强社会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环境基础建设和污染治理,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四是打好四大战役。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在“管”上下功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燃煤、扬尘污染为重点,突出抓好5市(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建成区、宁东基地等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治,建立“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的联防联治机制,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扬尘、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协同控制,工业点源、移动源、面源等污染综合治理,严控大气污染。加强建筑施工、煤场、工业原料储备场和道路运输扬尘监管,严控扬尘污染,逐年降低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加大火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锅炉治理力度,扩大集中连片供热、热电联产覆盖面,推动煤改电、煤改气,提高煤炭清洁利用和清洁能源利用比例,严控煤炭污染。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淘汰黄标车,严控机动车污染。到2020年,5市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2015年下降10%,空气优良天数由目前的73.9%提高到80%左右。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在“治”上下功夫。以完善城镇和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设施为重点,全面加强黄河干流、支流、重点排水沟和重要湖泊湿地污染防治,通过采取工程治理等措施,切实加快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提标改造步伐。全面加强水源地保护,定期开展水质全分析和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严禁在水源保护区新建企业或进行排污,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到2020年,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地级市建成区和县城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工业园区基本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12条重点入黄河排水沟基本达到Ⅳ类水质,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宁东基地消除地表重污染水体,高盐水回用率达到95%以上。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在“控”上下功夫。配合农牧部门加强对粮食主产区、蔬菜和葡萄种植基地等重要敏感区的土壤监测,完成345个国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监测。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建立土壤环境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土壤污染监管,推进农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等重点工程。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使用精准施肥技术和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切实保护好土壤环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标工程,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综合整治相对集中连片的村庄,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到2020年,水源地保护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乡镇所在地污水处理率达到80%,残留地膜综合利用率达到8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率达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率达到90%.

  打好固废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在“促”上下功夫。遵循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的原则,以“区域防控、科学管理、综合利用”为重点,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强化规范处置与科学管理,促进部门和企业联动,提高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水平。到2020年,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乡镇以上卫生院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安全处置实现全覆盖。

  五是完善五项措施。

  组织领导推动,在顶层设计上有新突破。推动成立自治区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强化对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建立完善综合督察工作机制,注重日常检查和综合督察,切实推动市县党委、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工程项目拉动,在资金保障上有新突破。以全区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增加对环境保护的投入,扩大投资总量,固定资金渠道,创新治理模式,重点通过实施大气、水等重点环保工程,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改善基础建设,提升自治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水平。

  改革创新带动,在完善机制政策上有新突破。完善环境保护市场机制,努力协调自治区设立环保基金,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快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建设环保产业园区,调动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污许可制度。坚持以制约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瓶颈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和实用技术推广,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为部门联动、实施绿色政策支持提供支撑。

  基础能力驱动,在强化支撑上有新突破。实行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加强环保机构队伍和能力建设,构建科学的环境监测体系和务实的环境管理体系,推进市县环境监管网格化全覆盖,强化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部门社会齐动,在构建联防联控上有新突破。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建立与司法联动机制,推进多部门联动执法,改变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局面,形成政府、企业、公众群防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强化与安监、消防、水利、公安、卫计等部门的联动,强化环境风险防范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形成源头防范、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环境安全监管格局。(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