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企业家转型需智慧和勇气
卓勇良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家是经济社会转型的行为主体。当然,企业家转型既受制于经济社会大环境和相关政策,也能在相当情形下自主积极展开转型而大有成效,并将由此引领经济大势和促进政策转变。当下多数私企绝非如一些文章说的那么糟糕,他们将在本次经济回落中获得新生。

  浙江当下已有相当一批企业家,不是已经转型,就是在转型之中。上世纪90年代调查企业改革,曾去黄岩一家皮鞋厂调研。因为印象深刻,前年去台州时又问起了这位企业家。没想到这些年间,他走了一条“死而复生”的路。他当时快速扩张企业,终因摊子太大而破产。

  那位台州企业家痛定思痛,重新出山。他早先曾帮过一位著名企业家,这时轮到那人帮他,给他订单,让他重做皮革老本行。几年过去后,终于再次打开局面,现主要做国际市场生意。接待我的台州方面领导说,这位企业家内心坚强,心态平和,企业稳健,看起来不错。

  当前企业家转型主线,就是从基于勇气和运气的创业发展,转向基于智慧和知识的创业提升。我接触的多位企业家,说起上个世纪80年代创业,几乎异口同声说仅混口饭吃而已。一个人为了生存,必须有巨大的勇气,更加之遇上了中国经济狂飙突进好运。反观那时知识分子,前怕狼后怕虎,又有几人成为企业家。

  勇气当中固然也有智慧,但毕竟激情鲁莽多于深思熟虑;运气当中也有知识,但毕竟低档次产业的知识含量很低。当中国人均GDP已达美国1/8的今天,草根创业已成过去,精英创业应是主流。

  精英创业的基点是智慧和知识。当然,精英与草根并无截然界限,如不少企业家以草根起家,早已在市场经济锤炼中成为业界精英。

  企业家智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调动社会资本为己所用。像我们那天去的企业,实际是低成本地利用外脑来为自己服务,这就增强了企业转型的知识支撑。企业家固然应有深厚知识,但智慧通常远比知识重要。

  企业家智慧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利用市场中的不确定性来增进自身收益。不确定性通常是个概率问题,这就要碰运气。经济超常态发展时,“遍地是黄金”,鲁莽的勇气足矣;经济新常态下,增速回落,就必须以智慧和知识支撑的勇气,发现和抓住市场经济中的“运气”。

  杰出企业家总是尽可能地创造运气,对此或可理解为是创造和引导需求。乔布斯是这方面高手,浙江也有经典案例。娃哈哈果奶1992年推出首日,凭媒体广告免费领取,打算发放30万瓶,市民异常踊跃,宗老板果断超发20多万瓶,果奶销路大开。

  面对企业家转型,政府如果不紧紧跟上,不仅影响企业转型,也会影响经济大势。政府转型与企业转型的分工在于,政府精心造城和依法监管,企业努力做市和积极创新;政府关心民生福利加快社会发展,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尊重关心员工;政府与时俱进致力于创造区域发展长期低成本的交易环境,企业安心桑梓专心致志于增强核心竞争力。至于具体的产业选择,具体的要素配置,具体的微观运行,请让企业家说了算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