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用“绿色”引领主基调
共创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单坚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浙江省仙居县作为浙江省首个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县,坚持用“绿色”引领发展主基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构建绿色保障机制,让人民群众共创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并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围绕打造高端农业的目标,坚持把绿色、有机标准贯穿于选种、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保障链。重点发展绿色、生态、精品、观光休闲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电商化营销,扩大绿色农产品品牌效应。二是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围绕打造绿色制造业高地的目标,推进工业高新化转型,推动工业循环化生产,促进工业集群化发展。按照“工业进园区”的要求,实施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引导现有医药企业整体向工业园区搬迁,设立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促使医疗企业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引导工艺礼品企业创建时尚家居产业园,实现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旅游与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在青山绿水间孕育经济新形态。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顺应人们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的需求转变,夯实绿色发展的群众基础,让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成为人们的自觉与自愿。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从干部到群众、从家庭到学校、从企业到社会的绿色发展宣传培训体系;开展绿色发展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凝聚“绿色共识”。推进群众性绿色创建,广泛开展绿色企业、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争创活动;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实施“绿色天使行动计划”,开展“增绿、创绿、爱绿、护绿”等活动。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垃圾减量化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地下管网建设、市民绿色出行等。加快永安溪绿道建设,打通城乡连接线,编织百里绿道网,打造全域生态廊,持续增加绿色公共产品供给,使绿色发展与绿色民生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构建绿色保障机制。以绿色发展改革试点为契机,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方式,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难题,构建绿色保障机制,实现共创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建立区域联动协作机制,改变乡镇各自为政、发展无序、机构重叠、资源浪费等局面,建立“六大协作区”,对乡镇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人口集聚、公共服务进行统筹,实现区域互促共进、协同发展。在教育和医疗服务等领域,实施公共服务分片区协作、抱团式发展模式,加强上下级之间、城乡之间交流合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探索绿色改革推进新机制,围绕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的目标,从建立考评导向、部门管理、区域联动、景区建设、执法监督的治理体制入手,明确50项改革措施,其中26项举措由绿色发展倒逼产生,从项目准入、引导政策、考核机制等各方面为绿色发展开辟“绿色通道”。(作者为中共浙江省仙居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