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决胜“十三五” 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十三五”主线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打好这场硬仗,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落实到位,将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是着眼于“十三五”时期的阶段性特点。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但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简言之,就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不平衡,例如一方面是境内消费者出境“爆买”马桶盖、电饭锅,另一方面却是中国生产的粗钢价格只能卖出所谓的“白菜价”。只有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干?推进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已成为贯穿“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主线,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占有重要分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究竟怎么干,不妨从中找答案。做好加法和减法的关系,就是要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又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就是既解决当前问题,又为长远谋划;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的关系,就是既掌控好改革进程,又考虑各地实际和承受力;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就是既适度扩大总需求,又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才能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稳致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勇争先。广东现在处于“双重挤压”状态,唯有把握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发展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引领和总抓手,才能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向上突围,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经济。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东省率先出台《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行动计划印发实施: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到2016年底为全省企业减负约4000亿元……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春风里,领风气之先的广东依然“南国春来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州在行动。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已为打赢这场硬仗提前布局,力争“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站在新起点,广州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不久前,广州出台《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着重解决高端产业发展滞后、创新能力不足、价值链中地位偏低等产业“短板”问题,让广州在全省、全国甚至世界上都有叫得响的产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改革开放排头兵广州已然“心潮逐浪高”。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只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必能打赢这场硬仗。决胜“十三五”,中国新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