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供给侧改革的三板斧应砍向哪儿
程武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两会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成为了提及最多的热频词。但对于到底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仍然有必要再澄清和形成共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地淘汰落后产能、增加有效供给那么简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的选择新概念,也不是要搞所谓的“新计划经济”。正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所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此前提下,将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有限政府相结合,必须在改革过程中尊重市场意愿,政府只起辅助作用,从而真正实现中国“守正出奇”的现代化追赶甚至超越。

  现在我们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就是要解决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问题,核心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三板斧应该砍向哪里呢?

  我们认为,这三板斧应是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国有企业改革,二是价格改革,三是政府自身改革。

  我们再深入一步:国有企业改革究竟怎样才能有效地推行?

  要点在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有企业管理应分两个层次进行改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和国有资本的配置和再配置。国有企业则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竞争性行业积极探讨和实行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所占股权比例不设底线。国有企业改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之后,一律按公司法自主经营。至于特殊行业的国有企业,应当由国家控股。国家控股究竟是绝对控股还是相对控股,可以依据行业和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推行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可以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应该根据企业状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并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再说说价格改革,价格改革是一项敏感且难度较大的改革,不少领域尤其是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相对滞后,价格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很难真实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当前的价格改革“攻坚战”,就是要减少管制,发挥好价格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未来我们要充分考虑竞争条件和对市场、社会的影响,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

  最后我们来看看政府自身改革。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以两个“一律”的坚决态度,宣示了政府改革的新谋划——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引发广泛热议,不少媒体和公众直言此举“超过预期”。

  “权力清单”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明确权力边界,政府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到底有哪些程序和流程,都用制度形式定下来,其实就是打造了一个权力行为的笼子,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实行政务公开,权力清单不是内部掌握,而要“晒”出来,置于公众和社会的监督目光之下,让行政审批在玻璃房里进行。

  改革越是深入,就越要触动利益格局,越面临方方面面的阻力。继续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是对“看得见的手”的一次深刻重塑。这个时候,更加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让政府改革深入推进,让治理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唯有抡起这三板斧,精准有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发挥,中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中华民族才能真正走向复兴,中国梦才能真正早日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