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抓牢“牛鼻子”
——一论打好八大产业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云南强,产业是强省之基、兴滇之本。云南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夺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就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跨越式发展的主抓手、同步小康的主引擎,集中力量做大做强。

  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进入新旧动力转换期。就云南而言,我省仍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过渡阶段,产业实力不强、层次不高、竞争力较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产业发展动力已经减弱,依靠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机制尚未形成。云南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迫切需要狠抓产业发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动力,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要动力,向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动力,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为保障云南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坚实基础。

  离开产业发展谈跨越式发展,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米之炊。对于云南来说,推动产业发展,是实现“十三五”目标和落实中央支持云南加快发展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抢抓新一轮科技进步与产业变革难得机遇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保证。当前,我省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体制机制变革、发展活力积蓄,优势充分释放、动力加快转换的重要关口,省委、省政府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发展全局研究提出了加快培育和发展8个重点产业的新目标。这一重大举措,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抓住了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关键,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去谋划,实实在在去推进。

  抓牢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才能赢得未来竞争的主动权。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奋力跨越,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产业兴省”理念,深刻认识狠抓产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狠抓产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齐心协力谋产业、抓产业、推产业、强产业,全力打好八大产业攻坚战,开创云南产业发展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