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推动河南服务业迈向专业化和高品质
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教授李培林
王丹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三次产业中吸纳就业人数最多、增加值占比最大的产业。但是,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仍然低于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这对于我省服务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就两种服务业的内涵、我省服务业的发展情况、未来的发展思路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教授李培林。

  提高服务质量是服务业发展的根本

  记者: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该如何区分?如何认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服务业的发展目标?

  李培林: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实际工作中,将服务业视为第三产业,即将服务业定义为除农业、工业之外的其他所有产业部门。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指为生产、商务活动而非直接向个体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它仅作为中间投入服务,用于商品和服务的进一步生产。多数学者认为,由于制造企业将一些与生产相关程度较低的环节外包,使企业实现内部的服务外部化,从而形成了生产性服务业。它是一种从企业内部的生产服务部门分离和独立出来的新兴产业。生活性服务业是直接向居民提供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消费产品及服务,主要包括餐饮业、住宿业、家政服务业、洗染业、美发美容业、娱乐、体育、健康、旅游、商贸、养老等服务业态。它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同时又是宜居城市的重要建设内容。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是对未来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可以理解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改变生产性服务业的生产函数,降低其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供给的增加,通过专业化分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其竞争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知识产权密集和服务品牌价值高端方向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可以理解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应着重坚持四个理念:一是大力倡导崇尚绿色环保、讲究质量品质、重视文化内涵的生活消费理念;二是坚持质量为本、提升品质水平的发展原则;三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四是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性、传统性、物质性向发展型、现代型和服务型转变。

  河南服务业供给与需求不匹配

  记者:近年来,河南服务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呈现出一些优势,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请对此谈谈您的认识。

  李培林:从2005年到2014年,河南服务业总值从3152.83亿元增长到12875.9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05年的29.9%上升到2014年的36.9%。总体来看,在全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河南服务业发展表现突出,经济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全省经济增长动力已从主要由第二产业拉动向第二、第三产业共同拉动的格局转变,服务业已成为支撑河南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5年前三季度,河南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157.49亿元,同比增长10.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7.7%,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9%,比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6.6个百分点、4.7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1237.11亿元,同比增长2.8%。2015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总投资11431.2亿元,同比增长19.6%,高于同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额的46.4%,比2014年同期高出1.5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提升。

  从整体上看,全省服务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依然存在服务业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服务业比重偏低。2014年,河南服务业增加值12961.67亿元,在全国排在第7位,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服务业总量的4.2%.传统服务业在总量上具有明显优势,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占服务业比重仅为21.1%。二是服务业发展区域失衡。郑州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全省中的龙头效应不明显,难以起到对全省服务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全省18个地市外加10个省直管县的服务业发展呈现“高地不高、低凹漫散”的现象。三是服务业开放度和市场化程度偏低。河南服务业有些开放度较低,尤其是一些垄断性服务业、公共服务业领域,改革相对滞后,长期处于政企不分、事企不分的状态,有些存在市场禁入门槛过高、竞争不充分、效率低下等问题;有些市场化程度低,抑制了服务业的整体升级,难以提供充足有效的服务供给。四是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较低。河南生产性服务业存在效率低、结构不合理现象,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知识产权密集性服务业等高端服务业比重较低,生活性服务业存在普遍粗放、质量水平不高、个性化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等问题,距“精细和高品质”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开放和创新是河南服务业发展重点

  记者:您认为,“十三五”期间推动河南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应着重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李培林:“十三五”时期是河南经济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应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的目标,推动河南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应做到:第一,明晰生产性服务业的总体定位、功能定位、产业及其空间布局定位。第二,发展服务业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相结合。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知识密集型产业。重点推动现代物流、金融、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交易和后台服务中心,形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资源性产业改造的深层次融合和高层次互动格局,为制造业升级提供支撑。第三,充分利用河南的区位地理位置,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打造全国性的航空、铁路、高铁、公路等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为现代物流业大发展提供基础条件优势。第四,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动服务业对内开放。转变观念,创新理念,打破地域界限和行业垄断,坚决执行服务业的“负面清单”制度,除法律、法规明令禁入的服务业领域外,全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第五,推广“互联网+”运作模式。河南生产性服务业的升级必须靠科技创新驱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更强调商业模式创新、新兴业态创新和经营管理手段创新。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以“互联网+”运作模式实现生产性服务业的功能整合、产业融合和经营管理手段的智能化。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提升应做到:第一,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开放。第二,加大生活性服务业的有效供给。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根据河南居民收入水平、人口结构和消费升级等趋势,创新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开发新型服务。在城市生活性服务业供给方面,要遵循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和宜居宜业的发展要求,科学规划产业空间定位,合理布局网点,完善服务体系。第三,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城镇化相结合。顺应生活消费方式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的趋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媒介,充分挖掘全省高中低不同收入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潜在服务需求,稳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和网络化发展。(作者系河南日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