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打赢供给侧改革硬仗须处理好几个关系
孙华屿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贯穿“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应该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加法”和“减法”。以全要素生产率为标尺,在供给侧做加减法,矫正资源错配,实现供需匹配,引导供给模式由“排浪式”向“私人订制式”转变;淘汰竞争力弱、市场需求不足的高耗低效产业,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对无效和低端供给做减法;顺应产业科技发展新趋势,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增加多样化品质化高端产品供给,对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做加法。

  二是当前和长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注重眼前经济的稳定增长,又要着眼于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要着力破解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打好市场机制、政策手段、法治办法的组合拳,集中力量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从长远来看,要通过增加教育投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等方式,不断提高人力、信息、资源、科技等要素的供给效率,激活经济增长潜力,积蓄动能、厚植优势。

  三是力度和节奏。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就是要遵循规律、讲究章法、循序渐进。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国家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在我区的落地,确保紧跟改革的宏观进程不拖延不掉队。同时,要结合我区实际,按照要求,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因业制宜,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确保改革落地不“空转”。掌握节拍、把握力度、寻找和声,综合考虑各地实际、各方承受力,防风险、去杠杆不搞一刀切,去产能、清僵尸,更要促就业保托底惠民生,稳中求进。

  四是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又要把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主次分明,统筹配合。要把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供给作为主战场,寻找可持续生产率的提高,在供给侧发力。同时,要充分发挥需求管理逆周期调控这一“稳定器”作用,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投入,培育消费升级新增长点,推动优势品牌走出去等,为改革降成本增助力。

  五是政府和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开放要素市场,打通要素流动关节,尊重市场规律,完善市场机制,用好“看不见的手”。发挥好地方政府积极性,贯彻落实“五大政策支柱”,打破行业垄断,改革价格市场,消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用好“看得见的手”,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