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自信的国家从倡导自由贸易开始
梅松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自信的国家总是从倡导自由贸易开始,一个开放的国家是建立自信的基础,倡导自由贸易就是一个国家迈向市场经济的必由之路,无论中外,概莫能外。

  一个人的潜能能得到发挥就是其自信的开始。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同样如此,市场经济释放的巨大能量为一个国家自信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无论多么落后的国家,只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贸易,就能从更广阔的世界市场上分享利益

  一个自信的国家总是从倡导自由贸易开始,一个开放的国家是建立自信的基础,倡导自由贸易就是一个国家迈向市场经济的必由之路,无论中外,概莫能外。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是最好的证明。而当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又有所抬头,这对正处在发展中的国家不是一个好现象。

  所谓自由贸易政策是指国家放宽或是取消对进出口贸易的限制,对本国进口商品不给予特权或优惠,使商品能自由进口和出口,在国内外市场上自由竞争。保护贸易政策是指国家采取各种限制进口的措施,以保护本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免受国外商品竞争,并对本国出口商品给予优惠和补贴,以鼓励商品出口,即奖出限入。

  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的是国家管制的封闭型的保护贸易政策,实质上的闭关锁国使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那是个高度计划经济时代,由政府控制一切资源配置,工厂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产品如何分配,都由计划部门统一安排。资源配置低效浪费,产品短缺,所有的生活资料都由票证供应,不同的省市都有不同票证,湖南的粮票不能到北京去使用,不单是限制了物资的流动,更是限制了人的流动,出差要开介绍信,甚至连买火车卧铺票与住旅馆都需单位证明,农民被固定在村里土地上,不准外出,即使是因为饥荒要到外地乞讨,也要受到严格控制。在高度保护政策上成长的民族工业,成本奇高,由于享受特殊的优惠待遇,无竞争压力,难以形成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的动力;产品质量低下,很多都不能自己生产,想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谁家拥有一台进口的14英寸黑白电视机,已是无比奢侈的家电了。毫无竞争力的国内工厂难以与国外厂家抗衡,国家失去了参与国际分工,获取比较利益,充分利用国际生产力、先进技术与广阔市场的机会,经济结构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差距拉大,延缓了工业化的速度。

  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经济学理论,大学里的经济系都被撤了,直到后来才恢复,还不知道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不知道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不知道国际贸易重要性与基本规则,不知道不用扩大贸易就富裕的国家根本找不到。刚刚打开国门,国家领导人到美国参观现代化工厂,到日本乘坐高速新干线,睁眼看世界,才知道我们差距有多大,才知道要急起直追,唯有开放,让外资进来,让国外的先进技术进来,我们从最朴素的直觉意识到必须打开国门,必须倡导自由贸易,必须与其他国家做生意。从此,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终于迈进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门,分享也同时为全球化贡献我们的市场发展红利。

  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认为,无论多么落后的国家,只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贸易,就能从更广阔的世界市场上分享利益。这为发展中国家打开国门实行自由贸易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那个时候的中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就生产技术与生产力差距而言,不可以道里相计,可以说步步落后,无任何绝对优势可言。但是,即使如此,我们还有比较优势,比如人工成本,市场广度,甚至在纺织品领域,都有我们的比较优势,有了比较优势,就能在市场上交易获利。

  开放才会有机会,一个开放的市场,能使企业之间在更大的范围内和更高的层次上展开竞争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一个充分的竞争市场,会使经济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当一个国家打破禁锢解放自己试图变成强国,就会率先打破贸易保护而提倡自由贸易,就会一步步走向市场经济

  自由贸易是市场经济的前提,那时,我们还不敢大张旗鼓地谈论市场经济。

  经济学认为,市场经济区别于计划经济最大的不同在于资源配置是否市场化,在于不是以习俗、习惯或行政命令为主来配置资源,而是使市场成为整个社会经济联系的纽带,成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社会各种资源都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市场,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进而引导资源在各个部门和企业之间自由流动,使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而根据政府在市场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同,又分为古典市场经济和现代市场经济。古典市场经济主要是指20世纪以前存在的市场经济,即完全由市场力量来自发调节的市场经济,这一阶段采取的是一种国家不干预经济生活的自由放任政策,整个经济在“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支配下自由运作。

  现代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个更加高级的阶段。现代市场经济萌芽于20世纪初,形成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它是建立在更加发达的生产力水平基础之上,实行国家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相对于古典市场经济,现代市场经济制度及其运行更趋完善,表现为市场机制的健全,法律的完备,保障制度的社会化、规范化,宏观调控手段的完善以及调控机制的健全,较之古典市场经济,更加注重宏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注重对效率与公平的协调。

  而市场经济就是充分释放社会和个人的潜能,提供更广阔的自由舞台。看看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就是为农民提供了发挥潜能的自由空间,而一个人的潜能能得到发挥就是其自信的开始。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同样如此,市场经济释放的巨大能量为一个国家自信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一个国家打破禁锢解放自己试图变成强国,就会率先打破贸易保护而提倡自由贸易,就会一步步走向市场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耶克和弗里德曼认为,经济的自由在公民自由的创立和维持上是不可或缺的。这种经济自由只有可能在以市场为主的经济里才有可能达成,尤其是在自由市场经济里。他们相信足够的经济自由可以透过市场的价格和财产权利机制来实现,一个社会若拥有更多的经济自由,也代表拥有更多的公民自由。

  三、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在理论上一个新的重大突破,必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改革开放进程

  30多年来,我们对自由贸易与市场经济的认识一步步深化,当初我们还不敢大张旗鼓地探讨市场经济,甚至还纠缠于姓资姓社的问题。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但“基础性作用”的定位并不彻底,容易让人理解为“基础性作用”之上还有一个更高层面的“决定性作用”,而且容易把“决定性作用”理解为政府的作用。这就为政府对市场直接干预、过多干预、不当干预开了口子,提供了理论依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总结改革开放35年来的历程,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在理论上一个新的重大突破,必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改革开放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也一步步迈进市场经济,一步步融入全球化,加入WTO,参与世界经济的分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2年我国贸易总额达到38667.6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这是继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之后,又一个令人瞩目的节点数据。

  当前,世界经济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复苏前景依然不明朗,我国经济处于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时期,仍面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产能过剩及新旧增长动力转换等诸多因素的挑战。但是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仍然高达24.59万亿人民币,贸易顺差3.69万亿,扩大56.7%,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仍居于世界第一位,连续三年保持这一位置。

  当然,市场经济也不是一帆风顺,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比如出现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等问题,那就是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市场的不足只有依靠进一步加快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去解决,而不是成为退缩的理由。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从当初谈论市场经济还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写进党的文件,更加坚定了市场经济道路。市场经济一经产生,便成为最具效率和市场经济活力的经济运行载体。迄今为止,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纷纷走上了市场经济的道路,中国也有幸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市场经济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以其无穷的魅力吸引了无数为之奋斗者的目光,为发展中国家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作者系文化学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