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正确理解中国经济的L型走势
石建勋 王盼盼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经济L型和西方的L型有着根本不同。西方的L型是经济断崖式下跌后长期低迷滞胀、不复苏。中国经济显然不是滞胀问题,一季度增速达6.7%好于预期,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经济L型只是减速换挡、转型升级,未来将会带来更高质量的增长,因此这种长期预期和西方经济的长期低迷完全不同

  近段时间,有关未来中国经济L型走势的预判,引起了热议。应如何正确理解中国经济L型走势呢?

  L型走势预判与“十三五”增长目标一致

  用诸如U型、V型、L型,还有L+W型等形象地比喻经济运行趋势,是国际上一些学者和记者喜欢用的方法。用字母形象地比喻经济走势,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理解,比如,仅对L型就有很多解读,包括不断下降的多个L型、没有底部的小写的l型等,如果不辅以数字和文字说明,就容易引起误解和误判。事实上,所谓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L型走势,实际上就是“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6.5%-7%的合理区间运行。如果未来五年的年均增长速度都在这个区间运行,就会形成一个长达5年的倒L型直线走势,这样,就可以很好地理解此前权威人士所说的L型走势的长期性了。

  习近平总书记就“十三五”规划建议作说明时指出,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晰了。中国经济L型走势意味着未来将在6.5%-7%的合理区间平稳增长,既不会出现强劲反弹,也不会出现明显失速。这样的增长区间目标正好符合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需要和可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未来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年均就要达到6.5%的水平。而设定7%的增长上限,就是防止经济过热,无论是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需要,还是从当前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政策目标的要求来说,都是比较合适的。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经济L型和西方的L型有着根本不同。西方的L型是经济断崖式下跌后长期低迷滞胀、不复苏。中国经济显然不是滞胀问题,一季度增速达6.7%好于预期,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经济L型只是减速换挡、转型升级,未来将会带来更高质量的增长,因此这种长期预期和西方经济的长期低迷完全不同。

  L型走势意味着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跃升

  L型走势则标志着我国经济运行多年积累的“病症”进入治疗阶段,因为L型走势一方面保持就业稳定和人民生活改善所必需的经济增速,也可以使企业有起码的财力投入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又给企业形成一定的压力,倒逼企业苦练内功,努力完成“三去一降一补”,加快适应经济新常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同时,经济运行保持在6.5%-7%合理区间的L型走势,也为中国政府调控经济提供了灵活空间。在当前复杂困难的国际国内环境条件下,经济增长6.5%-7%的区间调控新方式的提出,有利于提高中国政府在多重约束条件下,采取更加灵活、精准、有效、及时的调控政策,使经济获得可持续的平衡增长。基于“合理区间”的宏观调控跳出了经济本身,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盘考虑,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在以新的思路和方式追求健康、可持续、包容性的增长。在经济L型走势的背景下,以“合理区间”为基础的新型宏观调控思路将对中国的改革攻坚和经济转型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如果在L型走势下,全面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质量、效率和效益的同步跃升、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无疑都是一件大好事。

  L型增长对应的股市走势或是慢牛格局

  不可否认,股市趋势与经济运行确实存在一定的紧密联系,但不能简单认为经济L型,股市的走势也必定是L型。以美国为例,1985-2015年期间,美国的经济L型走势持续了30年,而同期美国股市却出现24年的上涨,道琼斯指数从1211.56点涨至17425.03点,呈现出一个典型的长期慢牛行情。再看中国,我国经济在1997-2001年的转型期也是慢牛格局,在2012到2015年中期,我国经济呈L型,但股市也并非都是熊市。这些事实明证无疑表明这样一个事实:经济运行趋势并不一定完全能左右股市走势。

  就当前形势而言,我国经济L型增长对应的股市走势或是慢牛格局。从基本面来看,经济L型增长下,随着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升,企业盈利将逐步向好。进一步的分析看,对存量经济来说,需求端稳定而供给端在收缩,盈利将会逐步进入恢复期;对增量经济来说,盈利本身就处于高增长阶段。

  此外,经济L型增长下,政策面也将会比较友好,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推出将对股市构成一定的支持。就股市自身而言,中国股市从来就不缺资金,缺的是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制度和执行力,希望并相信经济L型走势下的中国股市,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真正恢复股市的投资回报功能、企业融资功能和资源优化配置三大功能,进而建立一个健康、稳定、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成熟资本市场。(作者分别为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