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动能转换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夏宝龙曾强调,投资关乎增长、转型和民生,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结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有效投资也有了明显的新变化、新机会、新方式。在新常态下,我省要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不断创新思路谋投资、遵循规律促投资、激发活力扩投资、持之以恒抓投资,狠抓有效投资落地见效,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的“浙江传奇”

  浙商回归、特色小镇、万亿产业,经济新常态下的“浙江传奇”,点亮的正是浙江新经济之“灯”,指明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半年节点,重要经济数据纷至沓来,吐露经济转型的鲜活讯息。

  浙江上半年的经济表现令人振奋,7.7%的增幅足足高出全国增幅1个百分点。但是,当民间投资增幅的指标发布时,还是有人略感不够过瘾。

  上半年,浙江民间投资增长4.5%。这个数据看上去不算高,比全国高出1.7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有所回落。但是,要知道,这个增幅是在全省房地产投资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实现的。如果撇开房地产投资下降因素的影响,实际上上半年浙江民间投资实现了10.8%的增幅。这个速度,在当前的世界乃至全国经济大形势下,已经相当不低!

  拿这个数据说事,是因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无论是GDP增速还是投资增速,一味追求高速已不大现实。经济增长的结构中有没有令人乐观的新势头,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得如何?这些无疑才更为重要。

  恰恰从这些方面看,浙江经济正在吐露春色。宏观上,企业的利润增速明显回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前5月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6%,增速高于去年全年1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2个百分点,势头十分迅猛。而浙江重点扶持的七大万亿级产业和文创产业,更是风生水起,令人目不暇接。如此结构性“暖色”,见证着浙江经济动能转换的强劲势头。

  微观上,新经济之“灯”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点亮。山南基金小镇,2014年税收是1个亿,到了2015年变成4个亿,而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达到3个亿。如果不是浙江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之路,何来如此速度?同样,滨江和新昌的创新驱动发展实践,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不断激发着区域经济的活力。杭州,更成为全国创业项目增长最快的城市,创投机构数量仅次于深圳、北京,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一。这些经济新常态下的“浙江传奇”,点亮的正是一盏又一盏浙江新经济之“灯”,也指明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极大鼓舞了浙江企业前行的步伐。

  世界经济“平庸增长”,中国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立在资源无止境消耗基础上的高速增长,一去不复返。抓住公众消费需求的升级,抓住科技革命的潮流,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浙江的企业才能脱胎换骨,浙江经济才能实现动能转换。这是新常态下的一个大势。

  点亮新经济之“灯”,既须企业明辨大势、勇敢转型,更须各地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关乎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成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是“外家拳”,而浙商回归、特色小镇、八大万亿级产业等则是“内家拳”。有好的项目,有好的平台,有好的产业,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之路将不断拓宽、走向艳阳。(王玉宝)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