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制造业有所好转,经济基本面依然脆弱
鲁宁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视觉中国 供图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2%;PPI同比下降1.7%,环比上涨0.2%。数据显示,两项评价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关键统计指标,呈进一步改善之态势。

  业界通常认为,CPI主要是个民生统计指标,物价高低与中低收入民众的生活质量直接挂钩。可当经济趋于过热或偏冷之时,CPI又是一个决定宏观调控之货币政策力度大小的重要参考指标。CPI过高时,反映为经济偏热甚至过热,就需要通过加息来调控市场流动性。反之,则可通过减息抑或降准来释放市场流动性。7月份CPI环比上涨0.2%,其诱导因素主要是外部性的,即主要缘自7月份全国性洪涝灾害天气,导致农副产品尤其是蔬菜水果类农产品减产造成的价格上涨之影响。换言之,在目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的情势下,未来5个月尤其是今年四季度,若出现经济增幅下滑超过预期而必须增加流动性,那么现有的CPI涨幅,恰好能为此类操作提前“预留”出相应的空间。

  PPI是衡量经济运行态势的又一个关键性衡量指标。7月份的PPI同比依然呈下降态势,但降幅比6月份又收窄了0.9个百分点。有两点特别难能可贵,一是7月份PPI价格由降转升,这是整个制造业市场进一步企稳趋暖的积极信号;二是PPI从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走势为正的总态势,在7月份得到进一步巩固——7月份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很可能带有转折意味。

  7月份的消费数据尚未发布,但上半年消费总体呈中速增长态势,不可能在7月份得到显著改观。在此情形下,外贸数据对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就显得特别重要。据海关总署本周一提供的统计数据,7月份进出口下降0.9%,其中出口增长2.9%,降幅在继续收窄。从3月到7月,出口已连续5个月维持正增长,这一点尤为不易。说明各地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确实已起到一定效果,相对今年一季度之颓势,外贸回稳迹象已有所呈现。

  而进口降幅明显大于出口增幅,主要原因还不是内需不振,而是我国大宗类进口产品的国际价格仍在低位徘徊,以至于进口实物量大幅增加而以美元计价的进口总值继续呈明显下降。

  还有一个叫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统计指标,它反映的是制造业企业采购原材料的积极性高低。该指标的中位数是50,高于50,说明未来数月经济能在较高增幅下运行。若低于50,说明未来数月经济将在较低增幅下运行。7月份PMI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PMI再次跌破50的中位数,实际数值为49.9%。观7月份PMI的内部结构之五大分类指数,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50的中位数,从业人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50的中位数。这说明制造业所呈现的企稳回升态势仍停留在“脆弱区间”内波动。按企业规模分类,大型企业PMI在中位数以上,且比上月还有所上升。中小企业PMI均在中位数以下,尤其是小企业PMI离中位数差了3.1个百分点。这说明大型企业经营状态在持续改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经营状态依然十分困难,而降税、减费、降社保缴纳比例的政策余地已基本被用尽。

  7月份民间投资数据尚未出炉,上半年该数据的同比增幅跌至2.8%,对稳增长造成了极大的反向拉动。6月份国务院十分罕见地下派多路督察组,实地督察各地落实中央扩大民间投资政策不力的现状与成因后,情况当有所改观,但改观程度最快要到8月份的数据才能有所体现。

  综合上述分析,今年前7个月,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制造业大环境有所好转,经济企稳迹象有所巩固,宏观刺激手段远没有用尽,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回旋余地仍十分宽裕。但宏观经济因消肿造成的虚不受补之局面,远未得到根本性改观,导致经济基本面依然十分脆弱。下半年要继续维持6.7%左右的同比增幅,困难不可小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