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保持良好态势 实现既定目标
——2014年上半年河南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年经济走势展望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回眸

  在“三期叠加”背景下经济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调整结构的阵痛期和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大势,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主要经济指标与2013年比:稳中有进。今年一季度,河南省生产总值增长8.7%,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从前5个月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体现发展效益的几个指标均表现出较好的增长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分别同比增加了0.1个、4个、1.2个、2.4个百分点。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均略有下降,分别减少了2.7个、0.5个百分点,但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与全国平均水平比:位次同比前移。今年一季度全国有90%的省市区经济增速出现同比下降,二季度不少省份仍表现出下行趋势。从上半年河南经济运行态势来看,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则表现出较为突出的逆势稳增长态势。一季度河南生产总值增速以及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2.5个、3.9个百分点,在全国的位次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前移,分别同比前移了11位、9位、6位。海关进出口总值增长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3个百分点。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