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三个自信” 实现伟大中国梦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刘先春

  坚定“三个自信”

  实现伟大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经验作出了理论概括,要求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总书记又多次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90多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是中国共产党确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深厚的历史根据。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革命、建设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对于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正是从深厚的历史实践和深刻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的十六大作出了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十六大以来,由于积极抓住和用好发展机遇期,认真应对各种挑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是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纵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虽然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是机遇大于挑战这个基本条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完全有可能继续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深厚时代根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