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树立五种意识 发挥党组织攻坚作用
李振伟//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目前,构建和谐通矿正处于攻坚阶段,需要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参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至关重要。只有牢固树立五种意识,才能发挥党组织攻坚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7日《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文章中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核心是领导班子,在领导班子中,“一把手”是主导,这就要求“一把手”在工作上发挥领导、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示范的方向主导作用,坚持原则、宠辱不惊;在生活上增强亲和力和向心力,发扬民主,胸怀宽广,以诚相待;在学习上刻苦努力,风雨不误,不限于书本,走进群众不耻下问。选拔任用好“一把手”带动党组织整体素质建设,处理好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关系。基层党组织要做到:要主动不要被动;要自信不要自负;要自我不要自私;要踏实不要浮躁等“四要四不要”,完善组织,打牢基础,为职工群众做好方向主导的榜样。牢固树立五种意识,把职工群众吸引和聚拢在党组织周围,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力量,为建设和谐矿区贡献力量。

  树立团结意识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任何一个组织和团队必须团结,分化的组织必须走向失败,肯定不会有生产力。当然,不能错误地认为团结就是追求一团和气,回避矛盾,放弃积极的思想斗争,这恰恰曲解了团结的含义。尤其是基层党组织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团结因素,按照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不断地解决问题,处理矛盾。也就是说没有党组织的团结,根本谈不上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起不到先进性作用。八宝工业园选煤厂建厂以来,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思想意识领先,空前团结,党群干群关系密切,每年上一个台阶,2012年末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全国十佳选煤厂”,连续三年来质量标准化建设吉煤特级达标,经济迅速增长,是通矿新的经济增长点。

  树立政策意识

  所谓的政策意识,就是随时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方针与上一级党组织的决策,要吃透上级决策的精神,按照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绝对不能出现“让你大狗你去撵鸡”的现象,虽然“撵鸡”也达到“打狗”的目的,但是却违背了上级的政策。建厂以来,工业园选煤厂认真吃透“调结构、促增长”的上级精神,坚持配煤入洗,创出了主焦煤品牌,使精煤远销到江苏、河北等地。

  树立发展意识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没有发展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进步就没有先进性建设。作为特殊行业的一个分子单位,基层党组织吸纳人才必须考察发展意识,是否能够以身作则,带动周围职工群众发展生产,完成攻坚任务、创造经济效益;要有坚持科学发展的意识,不盲目地“听风”、“赶潮流”。这样,才能达到既有坚定的发展信念又有发展方向。

  树立敬业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党员干部的敬业意识尤为重要。不爱岗的人就得下岗、不敬业的人就会失业,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就得努力找工作,后天就没工作。对敬业的要求,选煤厂首届二次职代会做了明确要求。一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二是始终保持执政为民的领导作风;三是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四是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树立服务意识

  “服务”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在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与成熟的今天,不只是单纯地服务于职工群众,还要服务于市场。服务职工,激发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服务市场,多培养优秀客户,为选煤厂创造经济效益。今年以来,八宝工业园选煤厂在老客户的基础上,又精心培养了江苏和河北两个新的优秀客户,每次发运精煤专列50车以上。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车头是党组织、党员,车箱就是职工群众。新矿区建设,首先要有先进性党组织,有先进性党组织首先要有先进的党员。教育和培养先进党员“三种观念”,引导和带动周围的职工群众,培养出千千万万的新型职工。因此,要加大力度培育有文化、懂技术、有知识、讲文明、守法制的新型党员,教育和培养基层党员的生产观念、生活观念、消费观念,为建设和谐新矿区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生产观念

  要懂得靠传统的单一的洗煤品种不能抓住市场,自给自足不能开拓市场,只有面向市场的企业才能发展,这样做即能抵御市场风险、又能优势互补。我们厂是新建的、科技含量高的新型能源企业,随着科技发展煤种的分类和用途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需要每一名党员认真学习,具备科学的生产观念,才能适应现代化的市场需要,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转变生产观念,树立科学的生产观念。

  突出生活观念

  要教育广大基层党员明白,生活不单是极大的物质丰富,而要过科学、健康、文明、进步的新生活。生活观念不正确,丰富的物质条件或成为腐败的诱因,比如把钱投入到灯红酒绿的奢迷享乐生活中,从而降低了自身尊严和品位。树立正确生活观念,就必须加强党性原则的锤炼,深入校正党员的正面形象,积极融合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向心力,还信于广大职工群众,引导和带动周围职工群众。

  突出消费观念

  教育基层党员走出“要面子、婚丧嫁娶举大操大办、铺张挥霍”等消费误区,不能盖风光房子、坐风光轿子,脑子里面却穷光光。虽说21世纪是消费的时代,但是我们广大基层党员要把握住尺度,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无限发展生产上,探索找出更广阔的赚钱空间,作出榜样,示范群众。要教育广大基层党员认清方向,树立正确、正面的消费观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